访乡村脱贫样板 听老兵讲革命故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赴余干县徐家村开展“一线课堂”活动

作者:admin 时间:2021-04-26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不断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推动实践教学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了讲好脱贫攻坚社会大课,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江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的通知》精神,积极推进江西服装学院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4月24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师生实地走访余干县徐家村,与当地践行脱贫攻坚的扶贫干部们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同时,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在徐家村还采访了抗美援朝老兵徐本元,聆听他讲述亲身经历的革命故事。

在徐家村,彭家水副乡长向我们介绍了徐家村的精准扶贫工作,耐心解答了关于脱贫攻坚以及高标准农田等相关问题,带领我们参观了余干县岭南菌菇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及余干县城西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详细介绍了他们探索与本地实际情况相适应的依靠乡企结合产业扶贫模式。“巩固提升效果,绝不能停顿歇脚”,徐家村扶贫干部们在扶贫工作中表现出坚定的信念,徐家村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生活质量也在稳步提高。我校师生深切体会到徐家村人坚定不移的脱贫攻坚精神,对徐家村人这种艰苦奋斗、积极投入生产生活的态度产生了强烈共鸣。这些活生生的事迹让我们体会到广大扶贫干部的工作激情和创造力,以及当地群众的积极乐观心态和艰苦奋斗精神。

4月24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采访了抗美援朝退伍老兵徐本元。徐本元同志于1951年入伍于玉山新兵团,1952年正月至朝鲜参加抗美援朝,1952年8月参加过双间岭等战斗,后在朝鲜参加重建家园工作,于1957年回国。他说道:“我们都没有怕,为了保家卫国,我当时是机枪班班长。还负过伤,小腿上有枪伤痕迹,当时我们战士都是战斗勇敢,轻伤都不下火线的。”通过对抗美援朝退伍老兵徐本元的采访,我们对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有了更深切感受和体会。

通过此次“一线课堂”活动,我们看到了在脱贫攻坚大任务下广大扶贫干部的工作激情、创造力和给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老兵的感人故事,使我们对抗美援朝精神有了更切身的感悟和体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将不断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和创新思政课教学与实践方式方法,在思政课教师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