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作者:admin 时间:2023-02-19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凝聚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教学的全过程2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清源2栋6楼会议室组织召开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肖杰主持。

首先,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共同收看“周末理论大讲堂”新学期第112讲并进行集体学习。本期周末理论大讲堂中,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徐青森司长就新学期思政课程教学重点与教学要求做出指示,指出,要继续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持续深入推进各门思政课程全面有机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紧扣学生关注的重大热点问题不断提升思政课程教学的亲和力与针对性。要紧紧抓住集体备课这个抓手,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随后,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副校长姚建红,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邢云文主讲。在题为《关于疫情防控若干问题的说明》《疫情防控相关问题融入思政课的思考》的专题讲座中,两位专家从我国疫情防控转段后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要求,思政课教师如何将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如何深度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等,提出十个方面的具体路径。邢云文还就思政课教师如何用心用情讲好抗疫故事,如何把抗疫期间涌现的思政教育素材转化为入脑入心的教育资源等作出具体指导。

观看结束后,与会思政课教师进行了交流讨论。教研室主任及思政课程组组长魏园园、李思凡、朱晓露、张馨文等就上学期教研室活动、课程组备课情况、教师教学开展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就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提出了各自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程教学质量开拓了思路。

最后,学院院长肖杰进行了总结。一是对上学期思政课教学、课程组集体备课、教研室活动等给予了充分肯定;二是为进一步做好本学期思政课教学工作,公布了本学期思政课课程组组长名单,希望大家继续按照学院制定的思政课程集体备课制度开展好集体备课活动,充分利用好“周末理论大课堂”备课平台,积极参加学校、各教育研究机构举办的思政课集体备课会;三是要求大家进一步讲好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承担全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组织单位,大家要把牢思政课“关键课程”地位,各任课教师要就自己所教课程进一步研读新教材、吃透新教材,准确把握新修订的教材内容,更好地抓住重点、破解难点,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各门思政课程中,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