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前往黄马乡罗渡村开展“一线课堂”调研走访活动

作者:admin 时间:2023-03-08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江西省“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积极响应江西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的号召,深刻理解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在调研走访中挖掘经典案例、感人故事、打造精品课例,丰富课堂教学资源,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的生动实践,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2023年3月5日,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前往南昌县黄马乡罗渡村开展“一线课堂”调研走访活动。

通过调研走访了解到,黄马乡罗渡村是“十三五”省级脱贫村,由南昌市委办公室挂点帮扶,全村14个村小组634户,2411人。原来的罗渡村是贫困人口多、乡村环境差、道路不畅通,村民们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许多年轻力壮的都选择外出务工。在政府的帮助下,围绕“夯实基础设施、挖掘资源潜力、推动产业升级”的三步走战略,积极将农村环境的痛点转变为乡村振兴的亮点,罗渡村由过去的“贫困村”变成了“旅游村”,成了小有名气的乡村休闲旅游网红打卡地。

在当地村民的讲解下,了解到罗渡村主要通过乡村旅游和乡村产业带动更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打造了白虎岭登山游步道、罗渡乡村森林公园以及活水鱼塘、富硒白莲产业基地、莲藕产业基地、七彩稻田等。罗渡村先后被授予国家森林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江西省文明村镇、江西省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治理省级示范点等。如今村民实现了致富,物质和精神两方面都得到了提升,大家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调研走访看到了罗渡村的变化,看到了新时代新乡村、新农业、新农民的发展成果,新时代乡村充满了活力和无限可能,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此次调研走访活动,通过乡村振兴的“线”,串起多方共同参与的沉浸式“大思政课”,要切实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融合协同育人,在理论联系实际的社会实践中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为了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积极构建“大思政课”,学校已与罗渡村乡村示范基地共建“大思政课”实践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积极开展“一线课堂”和社会实践研修活动,打造家门口的思政课堂”,切实用经典案例、感人故事感染学生、塑造学生、引领学生,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