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三进”工作集体备课会

作者:admin 时间:2023-10-22 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工作。10月20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清源2栋404会议室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三进”工作集体备课会,学院院长肖杰、党总支副书记陈洋安、副院长贺松兰及各教研室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肖杰主持。

会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洋安带领大家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赴江西考察,对江西提出新要求进行了认真解读。指出,“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提出的新要求;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西牢牢把握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善作为。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跳出江西看江西,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是江西的使命担当。我们要透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行程和他在汇报会上提出的具体要求,进行深刻理解把握并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当中。

与会同志认真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的新闻报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集体备课交流环节,教研室副主任魏园园、王新平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九江、景德镇、上饶等地,深入长江岸线、企业、历史文化街区、农村等进行调研,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匠精神、乡村振兴等重点内容,与思政课程很多专题内容都有关联,我们将组织思政课教师以专题开展集体备课、说课、磨课,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有针对性的融入课程专题当中,同时思政课教师要通过学习强国、新华网、江西日报等媒体平台查找学习资料,全面系统学习、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好“三进”工作。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师欧阳敏表示,作为一名新老师,备课是教学工作中至关重要、不可缺少的环节,我们要在集体备课中要认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新要求,要在集体备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一是要就近取材,让地方教育资源“说话”;二是要以德为师,让身边先进典型“带路”;三是要润泽心灵,让传统思政课堂“行走”,让思政课堂变得有趣。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师王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讲话中强调:“确保老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过上幸福生活;用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砥砺党员、干部。”在教学中,可以以历史视角向学生讲清楚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道路的艰辛探索历程,以理论视角引导学生深刻领悟革命老区军民艰辛探索和艰苦奋斗的历史,使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提出“确保老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过上幸福生活”,进而引导学生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使其能够自觉奋进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师操喜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推进农业产业化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里,我们要用到这个重点论,也就是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发展。确保革命老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过上幸福生活是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底线任务,优美的自然环境本身就是乡村振兴优质资源,要找到实现生态价值转换的有效途径,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这里我们可以运用唯物史观里面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师毕玲丽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既要有雄心壮志,积极抢位发展,又要立足实际,善于错位发展。”我们将其融入科学发展观这一专题内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内容,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化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师熊思伟老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到江西考察调研,为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江西的特色和优势,着眼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视域将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理论等融入课堂、融入教材、融入实践。优化教学内容,做好对学生的生态文明教育。在具体教学过程中,以讲故事的方式将学科话语传递给学生,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教学效果。

最后,学院院长肖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江西篇”的丰富发展,对江西的发展及现代化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深刻认识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大家要按照上级要求和部署,各教研室、各党支部要迅速开展专题学习交流、集体备课和“三进”工作,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一是要搜集相关学习资料、评论文章和故事案例,以课程为单位召开集体备课会;二是要针对学校学生及专业特点,进行教学设计,科学安排教学内容;三是要营造学习氛围,做好宣讲交流和指导大学生宣讲团开展宣讲,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三进”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地见效。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