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书记陈付龙为2021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作者:admin 时间:2021-09-28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9月27日,江西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陈付龙以《人生因奋斗而出彩》为题,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别开生面,干货满满。

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陈付龙书记同2021级的新生分享了自己的奋斗故事和求学经历,引导同学们正确理解人的本质属性,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如何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如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陈付龙勉励同学们要树立目标,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并通过列举浙江大学胡一捷的作息时间表和吉大女生江梦南通过摸喉咙、读唇语考上清华大学的两个事例告诉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在大学里要充分利用时间去充实自己,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不留遗憾,在大学期间学会读书、学会做人、学会锻炼,书写精彩的大学生活。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引领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陈付龙引用习总书记的话寄语同学们要向先辈们学习,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这次开学第一课,干货满满,振奋人心,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有内涵、接地气。陈付龙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来引导青年大学生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青年人耳熟能详的“告白”和“放牛娃的人生”等等故事勉励大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二是有趣味、有深意。陈付龙在开学第一课上巧妙的设计了现场问答、设身处地、用名人名言、人物实例分享感受等环节,让同学们参与到讨论当中。“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最怕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一步步引导,实现了沉浸式互动探讨,让开学第一课不仅有趣味还有意义,让同学们主动参与、主动思考,更生动、更直观、更深入的理解了什么是正确的人生观。

三是有实效、有影响。陈付龙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引导青年大学生要甘于奉献。希望同学们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爱国主义的忠实践行者,砥砺前行的勇敢担当者,勤学善思的积极奋进者,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永远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同学们纷纷表示,陈付龙书记的开学第一课,语言朴实,情感真挚,饱含谆谆教诲和深深寄托,聆听完之后倍感温暖和振奋,表示一定会珍惜大学美好时光,勤奋学习,苦练本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学生阶段是人生的重要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悉心的呵护和栽培。大学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这样的有温度、有实效的开学第一课多多益善。同时,我校开学第一课一直坚持正确引导、守正创新,更有亲和力、更有号召力,有针对性、有影响力,能引导更多的青年大学生“正道而行”。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