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4月主题党日活动总结

作者:admin 时间:2022-04-25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根据江服党组发【2022】4号文件《关于开展2022年4月份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并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实际,学院党总支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党支部和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党支部三个党支部以“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主题开展4月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一、开展一次“两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

为深入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引导我院全体人员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两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同时推动“两会”精神及时、全面、专业地融入思政课教学中,更好地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4月初学院党总支通过专题学习、交叉互动和集体备课等形式开展“两会”精神学习研讨活动。

4月1日上午,学院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洋安主持会议,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支部书记、党员等参加学习。在学习会开始前,组织大家收看2022年全国两会闭幕会视频;学院副院长张龙龙同志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副院长贺松兰同志组织学习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学习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教育相关的内容;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洋安同志对五个“必由之路”进行专题宣讲,就五个“必由之路”是什么、五个“必由之路”的解读和五个“必由之路”源于伟大实践的宝贵经验三个方面进行展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阐释的五个“必由之路”,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为我们凝聚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

3月30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洋安参加人文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带领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4月1日,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忠秋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在学习会上分享了主题为《团结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热烈祝福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社论文章。通过落实学校党委政治理论学习交叉列席旁听制度工作要求,创新学习形式,深化理论学习;通过交叉学习,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学习借鉴,互授招法,取长补短,切实将学习落到实处,树立学习典型,形成示范效应。 

 

4月1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线上收看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堂”专题辅导报告集体备课会。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做了导学《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求是》2022年第1期)和“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深入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通过参加此次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堂”集体备课会,老师们一致表示收获颇丰,不仅加深了全体思政课教师对全国“两会”精神的理解,更拓宽了大家的理论视野。

2F7E2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会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好抓好落实好,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培训报告会、集体备课会、课堂教学等方式,原原本本学、深入实际学,进一步丰富载体、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两会“精神”入脑入心,奋力谱写马院内涵式发展新篇章。

二、组织党员、思政课教师为师生办一件实事好事

当前,南昌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积极配合学校和上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党总支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学院全体人员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持续开展好线上教学、核酸检测和抗疫思政等;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党总支委员会对在疫情期间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将抗疫精神融入到思政教学当中,发挥好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的责任,坚持为师生办实事好事。学院通过鼓励党员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开展抗疫思政大课堂、组织同上“冰雪”思政大课等方式切实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思想引领作用。

从学校第一轮核酸检测开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洋安始终参与到学校核酸检测工作当中,配合学校做好现场秩序稳定、核酸检测采样服务、党员示范服务岗等工作当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同时通过给发展对象、青马班学员专题授课,教育引导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党员,要用自己的行动保持一个党员的政治本色。就像参与到党员服务示范岗工作中一样,不仅要在课堂上进行理论宣讲,同时要在实际中用行动去指导青年,服务青年,帮助青年,希望做到自觉自己,服务他人,以示范带头,去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团结一致,一起抗疫,一定能快速打赢突发疫情“围剿清零”攻坚战!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以疫情防控为契机,讲好思政课,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重要作用。学院组织教师充分了解抗疫现实,总结提炼抗疫成果,融入专题教学;突出问题意识,以问题导引教学,着眼实效性,增强针对性;将抗议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事迹、英雄人物积极融入课堂,深化教学,激发学生爱国爱党情怀。学院各教研室积极开展线上集体备课,组织教师共同研讨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的办法。学院教师充分挖掘、深入分析,在授课过程中加强了抗疫内容融入。

通过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学生们更加深刻地领会了课程要义,也对抗击疫情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有学生说:“课堂上老师讲授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这与当前的生活紧密相关,尤其是那些温暖的故事,非常接地气。在学校封校期间,同学们能安心学习得益于学校周密的安排和教师们辛勤的付出,从中体会到了身边的抗疫精神。”也有学生受到抗疫精神的鼓舞,积极参加学校的志愿服务,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为校内师生运送物资,在岗亭检查来访人员,以实际行动体现当代大学生的价值选择,在疫情防控中贡献了青春力量。

  

4月16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共同观看了由教育部社科司、北京市教工委等单位指导,人民网推出的“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通过线上形式组织授课班级学生收看直播,结合课程内容引导学生积极开展交流研讨,观看“冰雪”思政大课,激发了大家强烈的爱国热情、报国之心、强国之志,江服学子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感触颇深,掀起学习讨论热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认为,在新冠疫情笼罩全球的背景下,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中国成功的抗疫经验。在观看直播中,看到了许多冬奥会上拼搏和为国家争光的运动员,他们坚强的意志、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和顽强拼搏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中国运动员的拼搏与努力丰富了中华体育精神的深刻内涵,振奋了民族精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的成功举办留下了许多能够引发学生兴趣、获得学生认同的思政课教学资源,为讲好“中国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等问题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教学案例。

760FE

三、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进行一次革命传统教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承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引领崇尚、缅怀、学习、捍卫英烈的风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2022年4月3日-4月5日清明期间我院组织教师通过线上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网上祭英烈活动。

在活动开展前期,学院向全体发出倡议,在疫情期间不进行线下祭扫,倡导文明祭扫,号召全体教师党员通过江西文明网、“文明江西”微信公众号、“大江新闻”“文明江西”app等网络平台,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网上进行默哀致敬、敬献花圈和活动留言。4月5日,大家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无论是在革命战争时期、改革发展时期、还是步入新时代,总有一群人抛头颅、撒热血,为人民幸福、为民族独立、为祖国繁荣富强牺牲了生命。他们用不朽的精神丰碑,为我们留下深厚的红色印记。

四、以支部开展一次“3·23 赶考日”警示教育五个一活动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领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执政历程,毛泽东同志把这一天称作“进京‘赶考’的日子”。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学院党总支要求各支部聚焦“赶考”主题,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思想大讨论、重温入党誓词、培养新鲜血液等五个方面开展“五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党员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牢记“两个务必”,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4月19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党支部在腾讯会议上开展“3·23 赶考日”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在活动中,支部书记朱晓露以《牢记“两个务必”,奋力走好新的赶考路》为主题进行专题授课;与会同志共同收看警示教育片《“赶考”路上的迷失者》,并进行交流讨论,朱晓露同志说:“我们要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要用理想信念砥砺忠诚品格、用理论武装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诺言,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贯彻“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张龙龙同志说: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作为人民教师,我们必须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深入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与会同志相继发表感想,表示将提高自我修养,不负时代,不负学校,上好每一堂课。与会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进行重温入党誓词,表示将秉持初心做人、做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最后在会上支部正式党员讨论了董婷婷同志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事宜,与会党员一致同意并为朱晓露同志选定入党培养人,将通过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实践培养来为党组织培养新鲜血液,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60594

4月19日,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党支部通过线上平台开展“3·23 赶考日”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参加,活动由支部书记贺松兰同志主持。

贺松兰同志围绕“赶考”主题为全体党员讲授《保持“赶考”清醒,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要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学习易炼红书记对我省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提出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守“赶考”的初心,保持“赶考”的清醒,发扬“赶考”的作风,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全面建设勤廉江西,满怀豪情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全体党员认真观看《“赶考”路上的迷失者》警示教育片,该片以江西省近两年查处的肖毅、颜赣辉、钟晓云、周才柬等人为典型,深入剖析了他们在权力、金钱、美色等诱惑面前,踩“底线”、越“红线”、碰“高压线”的违法乱纪行为,揭露了贪腐人员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恶劣影响,给广大干部职工上了一场鲜活、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17C6A

通过学习专题党课和观看警示教育片,与会党员进行思想交流。余坦明同志讲到: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我们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考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用理想信念砥砺忠诚品格、用理论武装夯实忠诚根基、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诺言,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更大功夫,切实把坚决贯彻“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作为对党忠诚的最好诠释。

徐华磊同志说到:任何时候理想信念都不能缺位。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片中人放松党性锻炼,理想信念缺失,最终陷入违法犯罪的深渊。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必须自觉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决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王熙同志讲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带头做到廉洁自律,依纪依法依规办事,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深刻汲取肖毅等案教训,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时刻牢记担当实干,认真落实“三新一高”要求,一心一意做好教学科研工作。

与会其他同志纷纷表示应该深刻反思,汲取教训,以案为鉴。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筑牢思想防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在行动上担好责、履好职,真正做到无愧于组织的培养,做无愧于新时代的人民教师。

活动最后,与会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进行宣誓,支部正式党员讨论了许恒韬同志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事宜,与会党员一致同意并为许恒韬同志选定入党培养人,将通过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实践培养来为党组织培养新鲜血液,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AAD9

4月19日,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开展“3·23 赶考日”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参加,活动由支部书记王新平同志主持。

在活动中,党支部书记王新平同志以《建设“勤廉江西” 让群众身边廉风劲吹》为主题进行专题授课,王新平同志2022年1月26日江西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的会议及其精神,从三个方面讲述了全省一盘棋织密勤廉网的党课内容。分享要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构建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营造全省上下担当实干、干事创业的更加浓厚氛围,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全面建设勤廉江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同时为切实开展好“3·23 赶考日”警示教育活动,大家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赶考”路上的迷失者》观看之后,与会党员根据王新平书记的专题党课和观看的视频进行交流讨论谈体会。

李思雅同志说:通过观看《零容忍》,感触颇深,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旗帜、立场和方向。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深入开展惩处腐败的分子,坚决抑制腐败势头,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和机制,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受到全党全社会人民的赞誉和拥护。

43F4D

活动最后,与会党员通过在线上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庄严宣誓;支部正式党员讨论了姜珊同志列为党员发展对象事宜,与会正式党员一致同意推荐其为党员发展对象,并确定陈洋安、王新平两位同志为其入党介绍人。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与教学中会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助力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多角度讲好思政课,在教学中引导大学生充分认识当前“动态清零”的抗疫方针,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增强我们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坚定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

通过开展“3·23 赶考日”警示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引导学院全体党员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牢记“两个务必”,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坚持做到自省、自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法纪这根弦,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以弘扬“赶考”精神,切实提高学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