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关素材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建议

作者: 时间:2020-03-03 点击数:

战疫有关素材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建议

 

切入理论或知识点

融入教学内容(或案例)

理论提升总结

导论

 

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科学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2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的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科学防治的重要性,提出了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

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具有科学探索性,是一个不断探索和掌握客观规律的过程。

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革命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2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寇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的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

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集中表现为它的彻底的批判精神和鲜明的无产阶级立场。

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人民性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治病救人当成第一要务。

2020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就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1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

125日,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23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2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212日,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非常严峻的时刻,他深入到社区医院疾控中心亲自指导和布置工作。

 

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政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奋斗都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再要求,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充分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彰显了人民的主体地位,饱含着对人民的热爱。

 

第一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

规律

第一节

世界多样性与物质

统一性

一、物质及其存在形态(二)实践是自然存在与社会存在区分和统一的基础。

 

“实验室就是我们的抗疫战场”——东华理工大学主动承担新冠肺炎快速检测科研攻关任务。http://www.eol.cn/jiangxi/xiaoyuanjx/202002/t20200212_1711391.shtml。(见“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人物和事迹”选编)

 

 

从实践出发,揭示事物的本质,最后还需要由实践来检验认识是否正确。面对疫情肆虐,各行各业工作人员坚定必胜信念,迎难而上、众志成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共同为夺取战疫最后胜利顽强拼搏、无私奉献。

二、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二)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

 

1.《一张为战疫情而立的军令状》:南昌大学一附院奋战77夜,897张储备床位提前两天交付。http://news.ncu.edu.cn/mtnd/a1362c4aacce4651ae6924fbe2f3bc52.htm(见“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人物和事迹”选编)

2.新华社北京221日电 题:驰援,武汉战“疫”中的央企力量。武汉西南的知音湖畔,一个总建筑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的“战地医院”——火神山医院,从开始设计到建成完工,仅用时10天。选址、设计、施工,类似的建筑项目按照常规流程至少要两年时间,而作为一所传染病医院,各种防护措施近乎苛刻,建设难度更大。建筑、能源、电力、通信等众多央企尽锐出战,挑战“不可能” http://www.xinhuanet.com/2020-02/21/c_1125608498.htm.

 

意识的能动作用表现在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计划性、创造性、指导性、调控性等,能够积极改变事物的存在状态,影响事物的发展方向。

第一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

规律

第一节

世界多样性与物质

统一性

 

 

 

 

 

第二节

事物的联系和发展普遍联系

三、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三)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统一。

以法治利剑斩断伸向“野味”的黑手。http://legal.gmw.cn/2020-02/18/content_33566756.htm

 

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的统一。人类是依赖自然的,应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保护自然,建立和谐共生的关系。

 

一、联系和发展的普遍性(一)事物的普遍联系。

1.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近日,多国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传染病威胁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众多国家展现出“天下一家”的精神,与中国一道携手应对,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http://www.xinhuanet.com//2020-02/23/c_1125614366.htm

2.世卫组织向中国派出专家组与中国同行并肩作战,并采取协调行动,汇聚全球科研力量助力抗击此次疫情。21112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总部召开“科研路线图:新型冠状病毒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全球400多位专家共同商讨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事物之间是普遍联系的,当今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整体,我们要联系地看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确立整体性的观念,把中国抗击疫情融入世界整体中思考。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是命运共同体,面对各种重大全球风险,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置身事外。在应对全球重大风险时,只能各个国家共同担责,携手合作,舍此别无他途。中国在防控疫情方面主动担当,承担起在卫生领域的国际责任。各国民众、医务人员和科研人员面对疫情所展现出的团结与协作,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深入人心。

 

第二节

事物的联系和发展

 二、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一)内容与形式。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

《坚决杜绝防控中的形式主义》,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2002/t20200203_210666.html

央视快评:

《疫情防控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7839574040792321&wfr=spider&for=pc

内容与形式是辩证统一关系,结合这次的疫情防控工作,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层面阐述清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错误的根源所在,进而提出杜绝形式主义的理论和实践进路。

第一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

规律

第二节

事物的联系和发展

三、对立统一规律是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一)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及其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

1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严峻斗争”提出具体要求,到128日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指出“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进行严肃的斗争”,再到2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再接再厉、英勇斗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突出以斗争理念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社会在矛盾中发展,事业在斗争中前进。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这也就意味着斗争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与此同时,矛盾又具有特殊性,具体事物在其运动中的矛盾及每一个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随着时代的发展,斗争的对象、形式和内容千差万别。

四、量变质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一)量变质变规律。

20202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   做好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防微杜渐,重视量变,防止质变。量变到一定程度就会引起质变。

第三节

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三、学习唯物辩证法,不断增强思维能力(一)辩证思维能力”。

中国新闻网:以变应变   习近平战“疫”的“非常”道

http://www.chinanews.com/gn/2020/02-21/9099370.shtml

人民日报:统筹兼顾 实现协同联动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9456112271782620&wfr=spider&for=pc

事物或事件都是以矛盾的形式而存在,矛盾的对立面之间可以相互影响、相互转化,促成事物或事件朝向有利的形势发展。此次抗疫活动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即构建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提升现代国家治理能力的一次难得机遇。

 

三、学习唯物辩证法,不断增强思维能力(三)战略思维能力”。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

http://guancha.gmw.cn/2020-02/18/content_33564996.htm

战略思维能力强调的是思维的整体性、全局性、长期性,高瞻远瞩、统揽全局。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

 

第一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

规律

第三节

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三、学习唯物辩证法,不断增强思维能力(四)底线思维能力。

人民健康与生物安全

以人民为中心的前提和出发点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底线思维必须体现出人民性、健康性、安全性。

 

 

 

 

 

 

 

 

第二章

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

 

 

 

 

 

 

 

第一节

实践与认识

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来源)

 

对新型肺炎的认识

1、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各年龄段人群普遍易感染新冠病毒。

2、中国科学院团队研究:华南海鲜市场并非新冠病毒发源地。

 

实践出真知。人们在科学防控新冠疫情的实践活动中,发现新冠病毒与人的相互联系,找出新冠病毒存活规律,认识新冠病毒。

人类的实践形式

 

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

1、【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余知依:严重疫情让我变得更加坚强。(见“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人物和事迹”选编)

2、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抗击疫情采取了果断高效的措施,上合组织各国领导人坚定和无条件支持中方抗击疫情的努力。

 

物质生产实践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它解决人与自然的矛盾。实践是改造客观世界的感性的物质活动。把实践仅限于生产领域是不对的,以改变社会生活条件为主要目的社会政治生活,就是一项十分广泛的实践活动。社会政治实践是形成各种社会关系的实践活动,表现为人们之间的社会交往和政治活动。

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真理的绝对性与相对性、真理的检验标准

 

从最初的疫情发生到对疫情认识的越来越深刻。

1、21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进一步分级分类有效防控,要求优化诊疗加快药物攻关科学防治。

2、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表示,中国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所作努力堪称典范。

3、火神山医院5G覆盖,解放军总医院实现高质量的远程医学诊断。

4、【江西财大】江西财大为企业抗疫支招。(见“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人物和事迹”选编)

5、【南昌大学】博士丁顺民利用自己科研成果指导配制消毒溶液,服务家乡“抗疫”。(见“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人物和事迹”选编)

6、【东华理工大学】实验室就是我们的抗疫战场”——东华理工大学主动承担新冠肺炎快速检测科研攻关任务。(见“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人物和事迹”选编)

 

 

实践不仅是认识的来源,还是认识发展的动力。从认识与实践的矛盾运动来看,不是因为认识的需要而去实践,而是由于实践的需要而发展认识。新冠病毒的精准防控向新冠病毒认识提出课题,也对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出了课题。实践不仅向认识提出了课题,而且给认识提供了必要手段。实践不仅对认识提出课题、提供手段,而且认识成果的应用和发展也离不开实践。

真理具有客观性和条件性,是绝对性和相对性的统一。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具有直接现实性,客观事物通过实践的结果,向人们“表态”:原来的认识对或者不对。

一切从实际出发

实事求是

 

1、人们对病毒、对疫情的认识是有发生、发展的过程。对待疫情体现出来的科学精神, 因城、因地、因时施策。

2、直向问题。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暴露出一些问题,如物资储备方面存在短板,如防护服等不足,如外地人因封城被困,欠缺考虑其安置问题,以认真梳理,不回避,不隐瞒,直向问题,认真解决。

3、【江西财经大学医院】刘丽:与疫情赛跑的天使。(见“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人物和事迹”选编)

4、【萍乡学院医务所】白衣天使心 守护师生情——萍乡学院抗疫先锋王钟。(见“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人物和事迹”选编)

5、【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学生防护手册》(大中小学版)。(见“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人物和事迹”选编)

6、【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疫情医用物资翻译小组”架起国际捐助“友谊桥”。(见“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人物和事迹”选编)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各方工作者结合职位实际把防控落实工作落实落细。

实践在认识发展过程中的决定作用

 

1、自亮身份,那些勇敢担当的青春面孔。(见“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人物和事迹”选编)

2、江西科技学院学子参与抗疫防疫志愿服务。(见“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人物和事迹”选编)

3、一群特殊的大学生——江西农大“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学生党员奋战农村防疫第一线。(见“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人物和事迹”选编)

4、【江西师大】江西师大牵头开展全省教育系统抗疫心理援助系列活动。(见“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人物和事迹”选编)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青年大学生直面现实、无私无畏,勇敢投身抗疫前线。在与疫情搏斗的亲身实践中,深刻体现了当代青年敢于担当、献身社会、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并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二章

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

 

 

 

 

第二节

真理与价值

价值观与核心

价值观

 

1、借“卖口罩”实施诈骗。

2、广东廉江谭本就哄抬物价《警示案例》案例1

3、【南昌大学四附院】“抗疫老兵”徐春燕:我有救治感染病人的经验,武汉人民需要我。(见“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人物和事迹”选编)

4、【赣南医学院二附院】大爱逆行,总有一些画面让人泪目……(见“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人物和事迹”选编)

5、【宜春学院】我留下来是对270多名留学生负责”——宜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青年共产党员龚梦晨。(见“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人物和事迹”选编)

 

价值观对人的行为起着规范和导向作用。价值观不同的人,行为取向也会不同,甚至截然相反。有的人借疫情发国难财,有的人做“逆行者”,甚至为抗击疫情献出了生命。

真理与价值

 

1、李兰娟院士等提出今后要重视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引领。

2、【江西财经大学】她为留学生撑起保护伞——江西财经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吕腮菊。(见“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人物和事迹”选编)

3、【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我们是00后,穿上警服就是人民卫士。(见“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人物和事迹”选编)

 

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信心。

认识的运动规律

 

1、对病毒传染的认识过程:从基本上不会人传人到明显的人传人。

2、对病毒感染群体的认识过程:从中老年人易感染都各年龄阶层普遍易感染。

3、对病毒发源地的认识过程:从华北海鲜市场是新冠病毒的发源地到华北海鲜市场并非新冠病毒发源地。

 

认识是个不断由实践到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辩证发展过程。在观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坚持实现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辩证统一,才能发现真理,排除谬误,不断深化对新冠病毒真理性的认识。

 

 

 

 

第二章

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

 

 

 

 

 

第三节

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1.习近平总书记在2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2.马尔代夫总统萨利赫的评价。

3.人民日报锐评:人命关天的疫情数据必须实事求是。

4.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作为全球抗“疫”最前线,中国政府采取“壮士断臂”的果断措施,从123日起有效地封锁了疫区,以遏制该病毒蔓延到中国其他地区和世界各地。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科研人员第一时间分离病毒、对基因组测序并与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共享,官方机构及时向国际社会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同时在全国范围内采取全面、严格防控举措。

5.这次疫情暴露出重点卫生防御物质,比如防护服等储备严重不足是在其他方面储备方面还存在着类似问题,要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科学调整储备的品种,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等等。有些地方出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象。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抗疫”工作中最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莫过于重复报送,各种表格等等,这些问题我们不回避,不隐瞒,而是敢于揭短,敢于爆短,这是就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同时也及时加以处理。   对那些一问三不知的干部,我们及时做了处理,这就是面对问题不回避,而又能够及时解决问题,这就是实事求是。

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就是实事求是。

在这次抗“疫”过程当中,我们因事因地因时,我们直面问题和短板,都是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

1.我们坚持实事求是,要有科学精神,按规律办事。

2. 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因时施策因地施策,就在不同的时段我们采取不同的对策。每个省市的情况不一样,因地施策,这就是一种实事求是的精神。

3.坚持实事求是,要讲真话。总书记讲要多层次、高密度的发布权威信息,在疫情的防控中,每天都能够及时的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开透明的发布真实信息,获得了普遍的好评,这都是实事求是的体现。

从必然走向自由

 

12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新冠病毒的流行,让很多医护人员措手无策。很多病毒学者夜以继日地在实验室对其性质进行分析,方才认识这种病毒;对这种病毒引发疾病的针对性治疗,目前虽然特效药还没有研发出来,还没有实现对疾病的真正控制。但全国各地医疗救治效果逐步显现,全国治愈比率明显上升,29日为8.2%225日上升至35.3%

3、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表示,中方强大的动员能力和对国际社会开放透明的态度让我们看到彻底控制疫情的希望。

 

 

从认识世界的过程中把握必然,在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实现自由。疫情防控服务于人类自觉,人们基于客观社会的发展规律认识,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注重完成我国全年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实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终极目标努力,以此实现人由社会关系支配的状态向人支配社会关系的状态过渡。

 

第三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第一节 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

规律

一、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二)社会存在。

关于新冠肺炎几大问题详解。https://www.sohu.com/a/370439329_820625

没有强大的经济基础和综合国力,没有全国人民的大力物资援助,要战胜疫情是不可能的。

强调病毒的客观存在性,指出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是战胜病毒的决定力量。

一、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三)社会意识。

疫情扩散期的恐慌心理在所难免,主要表现为在朋友圈等网络载体中非常态收看和转发与疫情有关的消息,这种自发的恐慌就形成了社会心理,质疑、谩骂、歇斯底里等表现隐现网络空间。如何引导和消解这些社会心理中的不合理性因素,需要社会意识形式给予积极干预,从法律、道德、哲学、科学等理性认识层面的早介入、快释疑、多吹风、稳信心,为打赢疫情中的舆论战,并为最终打赢这场战疫赢得军心民心。

重视对社会意识及其对社会存在的反作用,也即要重视具体的意识形态的形成基础、发展过程及其对社会生活的影响。

一、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三)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辩证关系原理对于树立科学历史观和指导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70多岁的李兰娟院士,金银谭医院的张定宇院长,还有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者,还有传遍网络的快递小哥,还有成千上万的普通劳动者,他们都是不同的人民群众,我们心中平凡的英雄……

这里展现出来的是举国上下的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合在一起的民族精神,这是一种积极的社会意识。

三、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及其规律(三)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将“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作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仍然需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地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国多地先后派出医疗救治队增援湖北;全国各地踊跃向湖北捐款、捐赠医用物资;全国多部门联合攻关疾病诊治、疫苗药物研发,并取得重要进展,等等。

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政治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其形成的因素,主要包括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人民群众的国家利益取向等。其独特的内涵和运行机制,主要表现在坚持全国一盘棋、资源的集中使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立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政治上层建筑

的作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将“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作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仍然需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地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国多地先后派出医疗救治队增援湖北;全国各地踊跃向湖北捐款、捐赠医用物资;全国多部门联合攻关疾病诊治、疫苗药物研发,并取得重要进展,等等。

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政治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其形成的因素,主要包括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人民群众的国家利益取向等。其独特的内涵和运行机制,主要表现在坚持全国一盘棋、资源的集中使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立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第三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第二节

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

四、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一)科技革命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杠杆。

1、此次疫情长时间阻断人员流动,对生产生活固然产生了重大影响,但是借助网络平台和视频软件,对学生的学习而言,大中小学生都能利用电脑或手机在家如期完成学习任务;对一些白领职员而言,一台连上网络的电脑就可以在隔离区完成本应在单位办公室完成的工作。这是科技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的方式。

2、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等科技人员的重要作用。

3、“实验室就是我们的抗疫战场”——东华理工大学主动承担新冠肺炎快速检测科研攻关任务。——http://www.scnu-usq.cn/shengnei/29258.html

 

 

正确认识和运用科学技术,首要的就是有合理的社会制度保障科学技术的正确运用,始终坚持使科学技术为人类社会的健康发展服务,让科技为人类造福。中国要更加重视科技和人才,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二)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过程中的决定作用。

1.  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比如在抗疫物资急缺的状态下,很多企业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转产抗疫防护物资。据e公司联合天眼查统计调查发现,以工商注册变更信息为标准,自202011日至27日,全国超过3000家企业经营范围新增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医疗器械”等业务,其中,经营范围新增医疗器械的企业多达3647家,几乎呈现行行“跨界”,全体拥“医”的特点。比如说天眼查数据显示,比亚迪旗下全资子公司汕尾比亚迪实业公司的经营范围新增了消毒液这项生产项目。据e公司最新消息,比亚迪预计将在217日前后量产出货(口罩产能本月底可达500万只/天,消毒液产能5万瓶/天),直至疫情缓解和消除。

2.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5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

1.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主体。人民,只有人民,才是世界历史发展的动力。我们要深刻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主体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中更是要深刻把握这一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

 

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三)无产阶级政党的群众路线。

1.群众路线:群防群控,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抗疫斗争中,形成全民抗疫的态势。 如在社区的群防群控工作中,党员领导干部的带领下,依靠社区的志愿者、社区居民、物业工作人员以及各类相关行业人员相结合起来开展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抗疫成效。只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抗疫,那么,新冠肺炎是一定可以战胜的,完全依靠人民群众来打赢这场抗疫总体战和阻击战。

如全国人民的团结抗疫决心,可以说是全国人民的总动员,几天之内就建成了容纳两千多人的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还很多方舱医院,这些都是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建成的。

 

1.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是我们的法宝,是唯物史观原理在实践中的体现。要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2.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这是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价值宗旨,这充分体现在这次党所实施的抗疫策略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措施和工作,而是唯物史观的本质要求,而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初心和使命。

 

 

价值规律

【景德镇陶瓷大学】教师李蔓:奔走海外筹措医疗物资助力抗疫(见“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人物和事迹”选编)

 

 

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发动最广大的人民,才能打赢此次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某些疫情防控物资及生活资料价格的上涨,政府调控物价

供求关系影响商品价格,政府可以调控经济

第四章

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

第一节

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

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

受疫情的影响,有的商品价格有上涨,如生活必需品价格,有的商品价格下跌。

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是,商品的价格围绕商品的价值自发波动。由于供求关系变动的影响,商品价格总是时而高于价值,时而低于价值,不停地围绕价值这个中心上下波动。

价值规律的作用

1.  《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素材

1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组织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调度安排工作的紧急通知》。

2.22日,李克强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部分省份因防控工作需要灵活安排工作、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加大对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及周边重点地区医疗防控物资支持力度。

3.2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4.21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调节,更好保障供给。

5.某些疫情防控物资及生活资料价格的上涨,政府调控物价疫情中,为了控制口罩等防疫医用紧缺物资的价格,一些地方的管理部门对药店过分抬高价格的行为进行了处罚。但是,这种处罚并没有改善口罩供需矛盾,反而助长了个别人员的囤货和商家的惜售。这就是违反了市场价值规律对资源的调配作用。

价值规律可以自发地调节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在社会各生产部门之间的分配比例。

供求关系影响商品价格,政府可以调控经济。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应该用足用好价值规律,对刚需物资的供给,应该在整体控制的范围内,善用价值规律促进生产。

 

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是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

【 紧急求助】恳请伸出大爱之手帮助南丰桔农渡过难关:南丰蜜桔滞销上亿斤,县长都上阵了!

交换是解决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之间矛盾的唯一途径,交换成功与否不仅决定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之间的矛盾能否得到解决,而且决定着生产者的经济利益甚至命运。

深化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认识

 

《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素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3日召开会议,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21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进一步分级分类有效防控,要求优化诊疗加快药物攻关科学防治。

深化对科技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在社会生产和价值创造中所起作用的认识科技劳动和管理劳动等脑力劳动,不仅作为一般劳动在价值创造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作为更高层次的复杂劳动,创造的价值要大大髙于简单劳动。

第二节

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

 

 

 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

 

疫情期间政府对人民生活安全和健康身体的重视,以及人民之间的万众一心,精诚合作等

资本主义所有制体现的是资本与雇佣劳动之间剥削与被剥削关系,我国是生产资料公有制,体现的是平等互助的关系。

第三节

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

资本主义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

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驻南非大使质问美国八个“做不到”)

 

资本主义政治制度是在资本主义经济基础之上建立的,它反映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关系。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是资本主义社会条件下的观念上层建筑,是为资本主义的经济基础服务的,因而是为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上层建筑服务的。

第五章

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

第一节

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与发展

宏观调节

 

 

刘尚希:疫情突袭下,宏观政策如何精准发力?(人民网)

 

国家运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宏观经济手段,对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进行调节,以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

 

经济全球化及其影响

一次“去全球化”压力测试——“新冠”疫情下的世界经济(经济观察报观察家 

疫情影响了全球化的国际分工、贸易、金融和生产

传染病与全球治理

经济全球化与环境卫生。经济发展与环境卫生的平衡。

从普遍联系的角度看,一国传染病爆发会影响全球化的良性发展。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主题。

第二节

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外国政要的评价: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就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表示,中方为应对疫情采取了创新举措,为保护人民作出巨大努力,彰显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表示,中国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所作努力堪称典范。

当代资本主义出现新变化的原因之一是社会主义制度初步显示的优越性对当代资本主义产生了重要影响,国际认为中国在此次疫情的担当为世界树立了新标杆。

第六章

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

第一节

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进程

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听党指挥,前仆后继上抗疫一线,封城封路,14亿人民宅家中等

为其他国家应对疫情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第二节

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

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及其主要内容

战疫中党的领导、公立医院与私立医院的对比、国有企业在生产、运输抗疫所需物资方面的作用。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疫情源于野生动物,反映人与自然的关系不够和谐。

抗疫要以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中心,要稳定人民的日常所需要。

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12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要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社会主义社会要对社会生产进行有计划的指导和调节。

要合乎自然规律地改造和利用自然,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社会主义国家凝聚和激励人民的重要力量。

中国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

第三节

在实践中探索现实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

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优势进一步彰显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在实践中探索现实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

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给我国带来了困难和问题。

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一系列困难与问题,使社会主义建设不能不具有长期性

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优势进一步彰显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社会主义制度

优越性

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武汉封城

制度自信

社会主义在实践探索中开拓前进

重大疫情防控就是一场大考,既是对医疗技术条件的考验,也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考验。从疫情爆发到现在,尽管还有很多细节方面值得改善也一直在改善,总体而言,我们已经从被动应战走向了主动出击,联防联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到了充分展示,最终控制疫情胜利可期。

社会主义的制度建设,一方面要吸收整个人类制度文明的积极成果,也要从时代和中国实践中总结社会治理经验,并在制度层面加以体现,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作出贡献。

第七章

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

第一节

展望未来共产主义新社会

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

从疫情防控过程中所出现的物资有限、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人身宅家隔离等状况来看,远未满足共产主义社会特征的要求。

根据共产主义社会的特征“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来说,目前距离共产主义社会还有一定距离,需要继续起袖子加油干。

 

第二节

实现共产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是历史规律的必然要求

    对比我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对待疫情的态度来看,资本主义社会不得人心,必然被社会主义所取得。

共产主义理想作为一种社会理想,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