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作者:admin 时间:2021-12-20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9年9月,其前身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直属学校领导的二级建制单位,主要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理论宣传等任务。学院设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6个教研室,2020年6月,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下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2个党支部。

2019年9月,娄英英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支娜娜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2020年6月,娄英英兼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2020年9月,周丽琴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娄英英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支娜娜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2021年3月,张龙龙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贺松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娄英英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支娜娜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2021年12月,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周丽琴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洋安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龙龙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副院长,贺松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龙龙不再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2022年9月,因人事调动和学校工作安排,由肖杰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洋安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贺松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师队伍中1人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被聘为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其中1人为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获评江西省高校十大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人获评江西省高校德育骨干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自成立以来得到了学校理事会和校党委的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亲自抓。学校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本)》等要求,在人、财、物等方面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建院四年多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得到快速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岗位的要求,在校人事部门等多方的努力下,多渠道加快壮大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二是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学院积极探索和推进“理论专题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社会教学”四式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加大思政课教研工作力度,实行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组织教师参加各类集体备课活动,着力提升教师的教研水平。三是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组织思政课教师在国内考察调研,在深入了解党和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如赴嘉兴开展学党史“红船精神”主题教育社会实践研修活动。赴兴国、于都开展“走读红色文化,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一线走读研修活动等。实践研修丰富了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思想和实践视野,从而提升思政课教学的生动性和感染力。四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一步增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初步构建了思政课教师课程教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科方向相统一的构架,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方向更加明确,为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打下了良好基础。

建院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自身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全省同类院校中综合影响力显著提升。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六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获得全国二等奖一项,在第五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获得全国三等奖一项,江西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得一等奖四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其中在2021年获得一等奖三项),在江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获中国纺织工业学会教学成果三等奖,获2项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奖,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1名教师获校优质课堂主讲老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两门校级核心课程,作为“优质思政课”入选“江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有3个战“疫”思政课微视频入选“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其中1个视频获得战“疫”思政课二等奖。有3个思政课“一线课堂”微课作品被评为江西省“一线课堂”优秀微课作品。有2个思政微课获评江西省“最美思政课”。有4门思政课入选校级重点课程,4门思政课入选校级核心课程,2个校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等文件要求,以办好思政课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把思政课教学作为学院基本职责,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围绕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建设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着力打造“四大工程”。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提升工程、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科研水平提升工程和学院文化品牌建设工程“四大工程”等。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