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

作者:admin 时间:2022-04-17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中国冬奥历程,领会冬奥精神,引导我校大学生勇于担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心系国家,在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2022年4月16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共同观看了由教育部社科司、北京市教工委等单位指导,人民网推出的“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

此次思政大课堂分为“冬奥之路、理论篇章、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四个篇章,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曹卫东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教授,以及在冬奥会赛场上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代表李坚柔、张昊、武大靖等,与我们分享了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申办历程、回顾了我国运动员取得的成绩及展现的风采,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下,一代代运动健儿们拼搏努力、奋斗有我的时代精神,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理念,生动诠释了体育强国使命在肩,同时带领大家深刻感悟蕴含在冬奥会、冬残奥会中的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通过线上形式组织授课班级学生收看直播,结合课程内容引导学生积极开展交流研讨,观看“冰雪”思政大课,激发了大家强烈的爱国热情、报国之心、强国之志,江服学子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感触颇深,掀起学习讨论热潮。

 

服装设计学院20时装本科2班卢茜西同学:今天,我们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共同回望中国冬奥历程、感受北京冬奥精神。在课堂上,我了解到运动员、志愿者和所有工作人员背后的艰辛与不易。青春的热情与冰雪相逢,碰撞出梦想的火花。冬奥赛场,耀眼的不只是成绩,更有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和超越自我的不懈追求。冬奥会年轻选手热血拼搏,让人们看到了青春最美好的模样。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更应该以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向他们学习。

艺术设计学院21环艺本科1班辛艳艳同学:24届冬奥会,24个节气,24个歌舞神州大地一片欢腾。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下,奥运健儿个个笑容满面,充分展现了“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不由自主地回想起14年前北京奥运会的盛况,如今北京成为了世界上首座双奥之城,双奥之城,北京传奇。我想,冠军是幸运的,在通往冠军的金字塔下,多少无名英雄努力攀登;冠军是荣耀的,在高唱国歌时,想到的并不是未来多么辉煌,而是回想起数年来伤病的困扰和艰苦的训练;冠军是可贵的,在他们的身上有着多少不屈不挠,挑战自我的勇气。

人文学院21广告本科1班:冬奥会既是国家的冬奥会,也是我们平凡人的冬奥会当我们看到运动健儿们在运动场上努力拼搏、为国争光的时候,心里便油然而生一股自豪感。在冬奥会上胜利既是运动员们的梦想,也是我们亿万中华儿女的梦想虽然我们无法在赛场上拼搏,但我们也有自己的报效祖国的方式认真学好知识,对自己的事情认真负责,是一种爱国的表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认为,在新冠疫情笼罩全球的背景下,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中国成功的抗疫经验。在观看直播中,看到了许多冬奥会上拼搏和为国家争光的运动员,他们坚强的意志、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和顽强拼搏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中国运动员的拼搏与努力丰富了中华体育精神的深刻内涵,振奋了民族精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的成功举办留下了许多能够引发学生兴趣、获得学生认同的思政课教学资源,为讲好“中国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等问题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教学案例。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此作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深度发掘冬奥思政资源,多角度讲好冬奥故事,在教学中引导大学生充分认识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的重大意义,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增强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以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青春力量的自觉性。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