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5月主题党日活动总结

作者: 时间:2022-05-26 点击数: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江服党组发20228号文件《关于开展2022年5月份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学院党总支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党支部和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党支部三个支部联合开展“弘扬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一、举行一次专题理论学习

2022年5月10日下午,三个支部联合开展专题理论学习,学院各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洋安同志主持。

会前,大家集中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会人员聚精会神聆听、认真记录,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产生强烈共鸣。

在学习会上,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王新平同志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 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的讲话精神,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指出,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感恩奋进、勇闯新路,在青春奋斗中书写精彩华章。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贺松兰同志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解读《信访工作条例》。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准确理解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使之成为引领新时代信访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朱晓露同志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等。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要将学习内容融入到思政课程当中,要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学习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要牢记党的谆谆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与会同志进行分享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理论学习不动摇,要深刻领会学习内容的精神内涵、实质和现实意义;要坚持课堂教学不偏移,要将所学内容创新地融入到课程当中,和当代大学生讲好道理;要开展实践教学有创新,要结合课程和学生专业特点的不同,针对性开展好思政课实践教学,启发学生真学、真悟、真信,在学习与实践中激发潜能、增长学识、练就本领,让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启智润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陈洋安同志就《关于贯彻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的若干措施》文件通知进行传达和解读。强调,要继续深化和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更加饱满的姿态、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就需要我们一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与时代同呼吸、共频率,心系学校和国家发展;二要突出学习内容,要将学习与工作实际、与思政课教学、与教书育人、与切实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结合起来;三要凝练学习成果,要做到学思践悟,增强过硬本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巩固和提高学习效果。

二、开展一次工作感悟交流

为落实学校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与管理,5月17日下午学院党总支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一是部署5月份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二是让各支部党员分享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感受与想法,围绕线上教学、关心关爱学生成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等情况展开。

首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洋安同志传达了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组织学习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就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随后,与会同志分享了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感受。董婷婷、王熙老师说,为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关心关爱学生,认真在线当好“主播”,传播正能量,同时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当中,倾听学生们的心声,了解他们对线上教学的意见与建议,希望用一名党员和思政课教师的身份去影响和帮助关爱新时代大学生们,在一线教学关心关爱学生;许恒韬、王敏老师说,经常会通过朋友圈分享自己在抗疫期间的感受,通过朋友圈也了解到同学们的感受与想法,我会进入到学生宿舍,与学习聊天、谈心谈话,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去了解疫情防控下的同学们的心声与感受,通过实际来上好思政课,在一线交流考察中关心关爱学生;贺松兰、曾云翔老师说,在疫情防控下依然要做好线上听课查课巡课工作,时刻提醒老师们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把握教学内容,保证思政课育人主阵地、主渠道不动摇,在一线尽职尽责中建强思想堡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洋安分享了自己参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的感受,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去影响更多的师生,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示范带头,通过自己的行动在一线构筑红色堡垒。

最后,学院院长周丽琴同志进行总结讲话,强调一是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觉悟;二是要强化理论学习,要通过学习与实践不断提高教学能力、科研水平和育人实效;三是严守师德底线,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养;四是要守正创新,讲好思政课,培育好时代新人。

三、参与一次线上答题活动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坚定不移地紧跟党走,加深广大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以及对时事政治的关注,2022年5月20日—5月24日,学院党总支组织学院各支部党员、教研室教师参与“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暨第七届党的基本知识竞答赛线上答题活动。

在活动前,学院党总支下发活动通知,并让各支部书记组织大家对党的基本知识题库进行学习,统一组织大家进行线上答题。题目类型有单项选择、多选题和判断题30题,总计100分,大家参与积极,热情高涨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主要是鼓励广大党员同志重温党的历史,与时俱进学习党的知识,与中国共产党一起同呼吸,共命运,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更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目的 激发广大党员以饱满的学习热情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