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党史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思政“手拉手”集体备课会

作者:admin 时间:2021-03-30 点击数: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三进”工作,3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服装设计学院、服装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举行了学党史思政课与专业课程思政“手拉手”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陈付龙出席并讲话。相关学院的领导及骨干教师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丽琴主持。

陈付龙书记就学校推进课程思政工作作主题讲话。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要解决好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张皮”问题,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与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相符合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一是要以课程建设为切入点,要充分挖掘运用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显课程教学大纲设计、课程教学组织实施、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二是要以学生思想引领为重点,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个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时代使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守好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坚定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教学目标,把实现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引领提升的统一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最基本要求;三是要以教师能力提升为关键,“经师易得,人师难求”,要提升学校教师课程思政的育人意识和能力。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首先教师要扣好自己全部的扣子,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和人格要正;四是要以教研室为基层主体,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中的教学主体作用,教研室要以课程为依托,加强集体备课活动,真正把课程思政建设落到实处。

周丽琴院长介绍了本次集体备课会的目的,希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实课程思政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将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与专业课程思政相对接,推动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效融合,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和质量。

各学院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围绕会议主题及如何做好大学生艺术作品展等相关工作,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积极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说明。大家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开展学党史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学生艺术作品展活动很有意义,要共同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培育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江服学子作出应有贡献。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