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清单”打通教学难点堵点——江西推进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

作者:admin 时间:2022-03-29 点击数:

“问题清单”打通教学难点堵点

——江西推进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学生学习兴趣不浓、抬头率不高、点头率不高……高校思政课建设存在不少难点堵点。”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看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

  如何聚焦难点,打通堵点?江西省创新路径,通过挖掘问题、构建专题、组建团队跨校授课等方式,积极推进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

  据调查,改革实施以来,学生对思政课教学的满意度达93.11%,对思政课教师的满意度达95.02%,较2019年,同比分别提高11.7和15.7个百分点。

  从“被动灌”到“主动思”

  “以前上课,经常是我们老师在上面讲得挥汗如雨,下面学生们反响平平。”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的一线思政课教师程艳坦言。

  怎样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如何真正找到问题,解答学生思想困惑?

  江西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应运而生:全省范围内选出8所牵头高校,把思政教材中的理论转化成一个个现实问题呈现出来,进行理论体系建构和教学设计,分别开展课堂教学、示范教学暨集体备课观摩,通过挖掘问题、构建专题、组建团队跨校授课的方式,试点开展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

  为实现课堂教学从“被动灌”向“主动思”转变,分析提炼问题、凝聚成专题成了改革的重中之重。

  聚焦教学重点难点、学生关注点困惑点、社会焦点热点等方面的“问题清单”,打破教材原有体系,将教材体系转化为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教学体系,打造前后衔接又相对独立的问题式专题。“以我校承担的‘思想道德与法治’为例,最终凝练出53个问题链。”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主任李根寿介绍,在这个过程中团队化教学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打破高校间行政壁垒,4门课程按照就近原则,组建15个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共同体,每个课程组为一个改革共同体,明确一个组长高校,统筹负责本门课程的全省推进工作,形成了“组长+牵头+参与”的改革共同体,凝聚专题、编写教案、创新讲授,经常集体备课,反复打磨教学专题设计,编制教案和课件,改进教学方式方法。

  从“单兵作战”到“团队协同”

  “一开始我们还会在集体备课中就‘学生会不会问起这个问题’而争论,随着工作的推进,我们更多将关注点放在‘如果学生问起这个问题,我们该如何回答好’。”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始发介绍,让教育者先受教育,改革首先对教师的专业知识和备课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通过建立“周—月—季—学期—学年”工作机制,改革共同体中组长高校、牵头高校和参与高校的教研责任得到了进一步明确,并邀请高中学段教师和中小学政治教研员参与集体备课。

  “要让学生信服,道理一定要讲出来,而不是念出来,只有讲出来的才能让学生相信。”“问题的设计应立足教材,不能一味追求课程的‘热闹程度’,抛出的问题要能收得回来才能让学生心服口服。”……在打磨课程的过程中,上述观点逐渐成为共识。

  新春伊始,江西财经大学便组织起“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

  校址远离市区的江西服装学院主动申请加入江西财大的课程组,每逢集体备课会,三五名教师就需要提前3个小时出发。

  “前辈们毫无保留地分享与传授,我们将学到的教学思路、教学经验通过集体备课会、教学示范课等方式带回去,进行推广,迅速提高了自己学院教师的教学水平,效果显著,成绩突出。”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龙龙认为,受益于集体备课,在2021年度全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大中小学红色文化课程教学比赛中,学院荣获了3个一等奖,创历史新高。

  截至目前,江西省已累计举办118场集体备课、120余场听评课活动、63场教学展示。

  从“立足课堂”到“超越课堂”

  最初只需要面对自己学校的学生,后来登上周边理工科院校的讲台,现如今还要定期到南昌职业大学上课,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吴郁琴的思政讲堂“越来越大”。

  不同层次的学校、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不断出现新的问题,不断迎接新的挑战。

  教学改革共同体内还组建若干个教学小组,每个小组结合教师专长,推选1—2名主讲教师。目前,全省各片区共推出278名主讲教师,每名教师只讲授一个或几个“拿手”专题,在片区内交叉“上门送教”。

  邀请方志敏烈士女儿方梅走进校园,讲述父辈的英雄事迹;师生走访红军征兵处旧址等地,在“一线课堂”中追寻红色革命历史,汲取前行动力……作为全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牵头单位,南昌航空大学不仅探索出完整的课程整体设计和实施方案,还积极探索体验式、沉浸式等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在学习与探索、体验与感悟中,实现入脑入心。

  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一线课堂”活动,1086名教师深入江西农村企业社区,从中挖掘465个一线故事,打造191堂精品微课,进一步丰富了思政课教师专题教学的案例资源。两年来,改革高校还在学生中常态开展“红色走读”活动,跨校联合举办“可爱的中国”“百年中国变迁与发展(1921—2021)”等43场专题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实施“我看我说我行”等10余项社会调查项目,10多万名大学生走进33个基层阵地资源整合试点,感受伟大变化,在潜移默化中增进认同。(本报记者 徐光明 甘甜)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