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讲好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作者:admin 时间:2022-05-20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更好地指导思政课教师积极备战2022年思政课教学比赛,我院于5月17日下午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办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讲好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学院副院长贺松兰、教研室主任和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周丽琴主持。

会上,学院院长周丽琴了解了各课程教师组队及备课备赛准备情况,强调要通过集体备课、专题磨课、互听互评等多种方式做好备赛准备,一是要坚定政治立场,无论是内容、方向都要遵循教材本身,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模范践行教师师德规范;二是要提高业务能力,要坚持真信、真讲、真爱,作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热爱思政课教学事业;三是要遵循教育和学生成长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集体备课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切实提升思政课育人效果。

随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红色文化十讲参赛教学团队成员一一发言,就对教学比赛的理解、专题安排、团队协作分工以及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同时针对专题式教学、比赛讲演形式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会教师就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和专题备课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建议,一是要加深对专题内容和教材本身的理解;二是要围绕学生“听得懂”、“弄得通”和“用得上”的备课逻辑,学生做到用心悟;三是要学会“抓问题”、“解原理”和“亮方法”,理清授课逻辑。

通过举办此次备课会,加强了学院思政课教师的学习交流,共同提高,希望大家能够用心、用情、用智上好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理解把握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主渠道、教学主引擎、思想引领主阵地的作用。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