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秋季学期第一周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作者:admin 时间:2022-09-18 点击数:

根据《江西服装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江服教发〔2022〕90号)文件精神和《关于做好我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2022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开学第一周,我院顺利完成六门课程开课全体思政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以充分的准备、饱满的热情,为8200余人次本科生在线授课,在云端与学生进行交流切实做好思政课教学,铸魂育人

在课前,学院教师秘书统计好所有教师线上教学平台和会议号,并组织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解读学校和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方案。任课教师统一依托腾讯会议形式,及时与所教学班级取得联系,加入教学班级群,严格落实教学任务,为开学第一周得线上授课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

在课上任课教师课前通过腾讯会议发起签到,各班班长、学习委员协助老师进行人员点到,通过在线平台聊天框互动、主题讨论、随堂练习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的在线网络状况,线上学习状态,做好线上答疑工作,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达到师生的良好互动。结合当前疫情形势,任课老师进行人文关怀,对学生进行关心了解,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

在课后任课教师有针对性地与学生们进行交流和调研,及时把握学生的学习效果,了解学生学习感受,同时也为后期线下教学做了铺垫。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线上课程的学习中,通过听、讲、写相结合的方式深刻理解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理论与方针。任课老师讲授的思政理论多用鲜活的例子进行描述,课堂生动有趣,让同学们印象深刻,深受喜爱

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所有任课老师都在指定的教室进行线上教学,学院院长肖杰、副院长贺松兰、党总支副书记陈洋安及学院督导深入一线课堂,了解任课老师教学情况、聆听教学感受、询问网络状况,通过看课走访及时了解线上教学情况,及时了解教师与学生诉求,对于网络通畅问题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

各教研室主任组织思政课教师召开集体备课会,围绕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和六门课程教学内容进行研讨交流,努力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同时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新要求与新变化、各课程教学内容安排、专题教学等专项工作展开讨论,任课教师群策群力,不断丰富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设计,以保障各个专题教学深度与效果,保证课程的系统性和完整性。

目前,学院线上教学秩序井然,教师教学准备充分,学生精神饱满。线上教学既是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教学工作的有效措施,也是推进思政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的有益探索。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阵地,在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无缝衔接的同时,也将积极寻找新的教学改革增长点,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