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服装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作者:admin 时间:2022-11-04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11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清源26楼会议室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集体备课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思政课专职教师参加备课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杰主持。

此次集体备课会分为报告领学、专题发言、交流分享、总结讲话四个环节。在会上,学院院长肖杰以“学深悟透笃行,把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思政课的教学中”为题对学习宣传贯彻好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好思政课教学等提出工作要求。

肖杰院长强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自己研读二十大报告、党章原文之外,还要扎扎实实地把二十大的精神融入到日常的教学中。学校的思政课,是践行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在育人过程中起着“铸魂”的重要作用。必须把党的理论最新成果融入到每一门思政课程里、融入到每一堂思政课中。希望大家主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全院教师开展二十大精神大学习的活动,在精读二十大的文献的同时,及时阅读有关二十大最新的理论文章,并由教授、博士教师领讲领学,同时积极参加校内外有关的讲座,在学习中掌握二十大的精神要义。二是把二十大精神融入到集体备课中,为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做充足的准备。在集体备课中,要求必须结合二十大精神。思政课程体系中每一门课程都是与现实联系最为紧密的育人课程,政治性是思政课的第一属性。把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与思政课相结合,把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每堂课的教学中是思政课的本质属性决定的。学院将以课程为单位进行的每周集体备课的内容作了与时俱进的变更,彰显了思政课政治性的鲜亮底色。三是要求学院的教师做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的积极参与者。在二十大精神宣讲方面,思政课教师责无旁贷,不仅要积极参加对校内师生员工的宣讲,还要走出校园,承担社会上宣讲二十大的任务。同时肖杰院长指出,全体教师要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才能形成合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做出一份贡献。

在报告领学环节,学院思政课教师贾岚博士以“学好报告抓住纲, 围绕创新做文章”为题进行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分享,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在大会所作的报告,是一篇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纲领性文献,创新的地方处处可见,全面学习把握二十大报告内容对思政课教育教学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洋安同志就《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修正进行解读,从“为什么要修改党章、党章修改工作的主要特点、党章修正的具体内容”等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学习交流。

在专题发言环节,“原理”教研室副主任李思凡、“德法”教研室教师许恒韬结合个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心得体会以及课程教学的融入与安排进行了发言。在交流分享环节,学院副院长贺松兰,各教研室思政课教师就学习体会以及如何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做好教学设计、融入实践教学、凝练讲授重点、创新教学方式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学院副院长贺松兰在分享时讲道:党的二十大对全党、全国都是十分重要的一次会议。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深悟透会议重大意义、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科研工作中,潜心钻研,脚踏实地,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科研工作,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抓好科研管理工作,做实做细,搭建平台,创新务实,体系谋划,营造学院良好的科研氛围,为学校的科研事业增光添彩,为学校硕士点建设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教研室副主任李思凡在分享时讲道: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认真学习二十大的同时,也要充分地消化吸收,在授课过程中将二十大精神积极融入。比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以听、讲、读、写方式积极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就是任课老师第一时间听报告、第一时间在课堂教学环节宣讲报告中的新提法和新思想、第一时间带领学生读报告、第一时间师生写体会,分享自身感受心得。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采取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方法,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的基础上,找准与课程相关的知识点,设置若干专题内容结合点,在课堂上采取研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等多种方式有机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形势政策”课程要将二十大报告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及时更新、创新教学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

思政课教师李许恒韬在分享时讲道: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去,是摆在每一位思政课教师面前的重要任务一是对我们思政课教师来说,要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我们自己先学习好了,才能教好我们的学生。二是作为思政教师,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把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真正做到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性。二十大报告当中提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政课教师田倩颖在分享时讲道: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全面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对统编教材基本精神进行再研究,跟进学习、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相关文件,结合教学实际、针对学校学生思想和认知特点的不同,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设计,科学安排教学内容,精准选取教学案例,合理选择教学方法,通过多种教学法,适时以视频、小故事等形式,要用学生听得进、听得懂的模式,与教授的相关课程结合,在日常授课中以更容易理解、更好把握的方式诠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思政课程,进一步增强了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感染力,高质量完成思政课教学。

大家纷纷表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与宣传,一定要结合所授课对象、学生特点和课程要求,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撑,在学生中形成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局面。

此次集体备课会既是一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动员会,也是把二十大精神融入到课程教学中的教学交流会,同时也是一场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讨论会,必将促进我院教学科研工作全面发展。

集体备课会议结束后,各教研室组织思政课教师就课程教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课程备课。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