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关素材融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建议

作者: 时间:2020-03-03 点击数:

战疫有关素材融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建议

 

   

切入理论

(或知识)点

融入教学内容(或案例)

理论提升总结


绪论

第二部分

时代新人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

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1.江西财经职业学院:志愿服务半个月,他两双鞋走开了胶;

2.90后医生彭银华、宋英杰殉职;

 

奉献就在身边,人人皆可为他人、为社会做贡献,人生价值在服务社会中实现

引导青年大学生思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具有什么样的思想品德和精神


3.中国青年网《江西:青年突击队集结团旗下》,澎湃新闻网《对他们来说,坚守一线是使命,是担当!》;

重大疫情面前逆行而上,肩负起青年的使命和职责担当,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共克时艰。


4.瘟疫可能造成社会矛盾爆发或者社会秩序崩溃;

新时代面临新挑战和新的任务,大学生要有担当精神,勇于面对各种挫折考验,才能担负历史重任。


5.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600封抗疫请战书背后的故事;

6.赣南医学院一附院:我是党员,我先上;

危难时刻显示出担当精神。国家面临疫情威胁,青年医生挺身而出,恰恰体现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奉献,实干担当。


7.【 楚天都市报】最接地气“停课不停学”!华中农业大学倡议:就地春耕

8【南昌大学】博士丁顺民利用自己科研成果指导配制消毒溶液,服务家乡“抗疫”

 

大学生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以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为己任,尽心尽力,勇于担责,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尽责集体、服务社会、贡献国家中实现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


第一章

第一节

人生观是对人生的总看法

人生观的主要内容

1.一张为战疫情而立的军令状;

大学生掌握本领就是为社会大众谋幸福。


正确认识人的本质

1.从疫情的传染性质、危害程度等剖析人的本质是什么;

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的产生、生产和生活都与他人息息相关。


2.从疫情致死的现象和导致死亡的人数可以让学生对人生的理解会更加深刻;

3.央视频原创MV《逆行者》;

人生由生命、生活和死亡三部分构成,它是一条单行道,在前行的路上有我们无法预知的意外,要珍惜当下。

由视频引导学生思考什么是有意义的人生


人生价值

人生态度

1.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拼渐冻生命,与疫魔竞速2020-02-01 21:28 来源:新华社

2.央视新闻面对面/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乐观就不怕 2020-02-03 09:10 来源:央视新闻公众号

作为一名医生,张定宇非常了解自己的病情,更知道渐冻症将来意味着可能长期被困在轮椅上,最可贵的是张院长没有被病魔吓倒,反而乐观向上地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他牢记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和医生的初心、使命、职责,与命运叫板,用渐冻的生命,与千千万万白衣卫士一起,托起信心与希望,托起无数人的生命与健康。生命往往是短暂和有限的,但我们在短暂的生命里为国家和社会真诚奉献,为人民群众尽心尽力服务,就活出了生命的价值,活出了生命的意义,才算是真正地活过。


第二节

正确的人生观

科学高尚的人生追求——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1.医生、警察等参与疫情的所有工作者诠释了何为高尚的人生追求;武汉方舱医院里病人跳广场舞彰显了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2.92岁的敖忠芳仍坚守一线、86岁的董宗祈坐着轮椅出诊、83岁的钟南山院士带领团队日夜奋战、73岁的李兰娟院士每天只睡3小时等英雄无不向众人表明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到底在哪里。

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是人类社会迄今最先进的人生追求;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要乐观豁达、相信生活的美好,树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的大小在于人们为社会贡献的多少。


第一章

第二节

正确的人生观

科学高尚的人生追求——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3.白衣战士,英雄院长——刘志明;

4.推迟婚礼上一线的医生

5.武汉快递小哥——送的不是货物,而是生命

在抗击新冠疫情这样极限压力背景下,在生死考验面前,对人生问题的重新思考,对人生问题的理解几乎触及到我们每个人的心灵。比如,在国家危难之时、在大疫当前、生死面前,如何理解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如何直面人生之中的诸多矛盾和困惑?面对生死、福祸、得失、苦乐、顺逆等等,应该持有什么样的人生态度?


6.案例1:在抗疫一线书写白衣韶华;材料2战“疫”日记

大学生应当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创造有意义的人生。


7.南昌大学四附院:这是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南大四附院党员的豪迈表达

8.南昌大学一附院:南大一附院1192名党员主动请战,他们在生死战役中冲锋在前

9.钟南山,您笑起来真好看https://mp.weixin.qq.com/s/878Jz-3ey1y3so1OzoytkQ

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如毛泽东所讲“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一个树立了为人民服务、奉献社会的人生观的人,才能清楚的把握人的生命历程和奋斗目标,就能对人生的目的有更为深刻的理解,明白人为了什么而活、应走什么样的人生之路,并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力求为人民多做好事。一个树立了为人民服务人生观的人,就能以正确的人生态度对待人生、对待生活,始终对祖国和人民具有高度责任感,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钟南山的笑在引发大家关注,为什么说他的笑很重要,甚至说对人们具有心理抚慰作用?引导学生什么样的名星才值得“追”。


第一章

第二节

正确的人生观

人生应乐观,人生要进取

江西中医大学附属医院:严重疫情让我变得更加坚强;

面对严重的疫情,困难重重,千险万阻。没有乐观精神如何克服困难,没有进取精神如何战胜疫情,这些困难险境通过自己的乐观进取态度,自强不息、百折不挠,最终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


人生价值的评价与实现

1.【南昌大学】学生黄馨雨为邻居抗疫夫妻分忧:“把孩子交给我,你们放心在前线战斗”

坚持能力大小与贡献相统一:为人民服务不一定要干得轰轰烈烈、顶天立地,只要愿意服务于人民,那么即使是大学生也能够充分展示出自己的人生价值!


2.搜狐网:《将生命永远停留在防疫道路上:追记长岭县前七号镇党委副书记姜娜》、《43夜!“95后”女医生骑行300多公里回武汉》

实现人生价值, 是一个人的最高需要。在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在岗位上担当作为,牺牲在防疫一线,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坚持物质贡献与精神贡献相统一。

【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一对医生夫妻的战地笔记。

一个人对社会的贡献不能只停留在物质上,还要坚持与精神的统一。刘涛是武汉人,家在武汉,却不能告诉妈妈自己回来了。舍小家,顾大局的精神奉献也是社会价值的体现。

 


第三节

创造有意义的人生

树立正确的得失观

【赣南师范大学】【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捐献励志奖学金支援抗疫,江西这两位大学生的举动令人肃然起敬

【江西传媒职业学院】实习生涂励攀:瘦5斤就当减肥了!

正确的得失观:选择自己还是选择奉献?个人利益的得失只能部分地衡量人生价值的大小,在奉献社会中才能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青年们只有追求高尚的道义,跳出对狭隘利益的计较,才能赢得他人和社会的尊重。

 


第一章

第三节

创造有意义的人生

树立正确的生死观

【江西工程学院】我愿用奉献点亮生命之光——江西工程学院学子叶晨带癌抗疫

【南昌大学四附院】史荣萍:“出征前,我把银行卡留给了妈妈”

我们无法增加生命的长度,但却能追求生命应有的高度。

面对疫情,生命的尊严与力量尤为珍贵。要懂得敬畏生命,树立生命可贵的意识,倍加爱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努力给有限的个体生命赋予更大的价值。


第二章

第一节

理想信念的内涵及重要性

为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检验一个共产党员能否经受得住生死考验最好的试金石。


 

第二节 崇高的理想信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

1.120日,习近平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必须高度重视疫情,全力做好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2.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3.外国政要评价。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中方为应对疫情采取了创新举措,为保护人民作出巨大努力,彰显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中方有力措施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强的中华民族一定能战胜挑战。

4.一省包一市。27日,国务院建立了16个省份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江西——随州)

5.封城“作战”。123日,武汉封城,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封城,也是世界现代史上绝无仅有的。

6.新建医院。发挥“基建狂魔”的优势,只用了10天就建成了可容纳1000张病床的火神山医院,只用了12天就建成了可容纳15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还新建了11座“方舱医院”、新增万余张床位,确保疑似和确诊病例“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震撼了全世界。

十天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全国各地抽调医疗队驰援湖北、驰援武汉。

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凸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应急举措坚决果断等优势,同时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越性。

引导大学生认识到: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2、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第三节

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统一

 

1.甘如意:23岁,43晚骑行辗转300多公里,拼了命也要回到一线。

2.张美玲:22岁,一线工作中劳累过度摔倒导致鼻骨骨折,然而为了打赢这场没没有硝烟的战争,她忍着剧痛,冒着以后将会留下极大风险的后遗症毅然的带起了口罩延迟手术。他说虽然很疼,但穿上这件衣服我就是战士

3.王李承:24岁,刚参警一年的他赶在封城前夜返回武汉,负责武昌方舱医院及周边防控。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今天青年代表的90后曾经被人们称为“垮掉的一代”,但是当新冠肺炎爆发,90后参与打起疫情这场硬仗,90后没有退缩!  还有很多90后在不同的岗位默默的做着奉献,他们是党员、是村干部、是基层民警、是列车员、是外卖小哥,不同的衣服下面他们有个共同的称谓90后,也是青春的代言词,而他们正成为这个社会的新生力量、国家栋梁,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也是年轻人的担当,因为中国的脊梁无论那一代都不会垮。

 


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

【豫章师范学院】   我是第一书记,我不带头怎么行?”——豫章师范学院驻村第一书记黄志云

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立为国奉献之志,立为民服务之志,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在为实现社会理想而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理想。


立志须躬行

江西大学生、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案例

奋斗就在日常,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


第三章

第一节

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

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

中国诗歌网《钟南山,民族的脊梁》

1、中华民族一路走来,历经5000多年而风雨不倒,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其秘诀就是靠这种威力无比的中国精神。我们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大力弘扬中国精神,越是要大力增强中华民族的民族凝聚力。

2、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重精神优秀传统的忠实继承者和坚定弘扬者。

3、毫不怀疑,在这场疫情面前,我们同样也会用强大的中国精神力量战而胜之。


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统一

【战医院建设】2020124日,开建武汉火神山医院。125日宣布半月内再建武汉雷神山医院。

【中国企业这样跨界】从无到有搭起口罩生产线:5天时间从无到有,搭起一条口罩生产线,三天出图纸,7天出设备,10天出产品,55个小时研发攻关成功。

【南昌大学一附院】一张为战疫情而立的军令状:南昌大学一附院奋战77夜,897张储备床位提前两天交付

【东华理工大学】实验室就是我们的抗疫战场”——东华理工大学主动承担新冠肺炎快速检测科研攻关任务

 

1.日本“钻石公主号”牵动着全球网友的心,截至昨天已有634人被确诊。“眼尖”的中国网友注意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三艘大型邮轮——3700人的“钻石公主号”、2300人的“威士特丹号”和4800人的“歌诗达赛琳娜号”,分别停靠在日本、柬埔寨和中国天津,接受三种不同的政府应急处置,于是三艘船上的数千名乘客走向了完全不同的命运,令人唏嘘。其中,“歌诗达赛琳娜号”在天津经历了24小时“生死竞速”,应急处置迅速结束,转运和疏散平稳有序。

2.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数千万海外华人华侨的心。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奉献心力,已经成为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人员组织的共同心愿。在这场艰苦的“战疫”中,他们身在海外,心系祖国,不仅用爱守护着祖国,还用实际行动表达着他们时刻与祖国同在。比如128号下午,日本湖北总商会、武汉大学日本校友会等旅日侨团聚在一起,筹集了价值数千万元人民币的救援物资。日本乐Goo国际株式会社社长青海说:当时在大阪这边,我们的飞机是唯一直飞武汉的航班,为了把在日华人华侨的捐赠物资尽快发往武汉,驰援国内疫情,将飞机作为运送武汉物资的包机,这是我们的使命。

3131,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考虑到近日湖北特别是武汉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的实际困难,中国政府决定尽快派民航包机把他们直接接回武汉。

为了有效切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23日起,各航空公司相继暂时取消了飞往武汉机场的客运航班,但是依然有大量前期出境的游客留在境外。为了帮助这些游客尽快返回武汉,民航湖北监管局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协调工作,协助统计境外武汉游客人数,在民航局、民航中南局的支持下,批复部分航空公司申请境外至武汉的包机运行,要求各航空公司不能拒绝通过健康检测的武汉旅客登机,并做好机组成员和旅客信息的留存工作。同时,民航湖北监管局也对航空公司飞行安全工作进行了强调,要求要安排政治性强、飞行作风好、技术能力突出的飞行机组执行航班,确保旅客安全回家。

14亿国人安危,3.2万白衣逆行而上;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一纸请战书 满满爱国情(南大一附院1192名党员主动请战)

 

抗疫斗争中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你帮我援、齐心抗疫的鲜活事迹。

伟大创造精神催生中国速度。

伟大奋斗精神激发拼搏意志。

伟大团结精神汇聚磅礴力量。

伟大梦想精神托起必胜信心。

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第三章

 

 

 

 

 

 

 

第二节

爱国主义及其时代要求

 

 

 

 

 

 

 

新时代的爱国主义


1.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主义,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对骨肉同胞的爱,反映的是对整个民族利益共同体的自觉认同。


第三章

第二节

爱国主义及其时代要求

新时代的爱国主义

【央视网】11通电话2场会见 习近平这些话展示中国担当

【学习强国】习近平给比尔·盖茨回信   感谢盖茨基金会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大国担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采取果断、有效措施,以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组织动员,开展了一场规模宏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权益,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


爱国主义

的内涵

1、《为了谁》战役情医护版MV。(音频)

2、医护人员在疫情发生后毅然舍弃小我,发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奔赴武汉。(视频)    

3、无数企业和个人纷纷献出爱心。

4、江西中医药大学:唐文静,随县,我与你同在。

5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1、爱国主义绝不是空洞的说教、抽象的教条,而是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上。

2、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自己的骨肉同胞、爱祖国的灿烂文化,爱自己的国家四个方面是爱国主义的基本内涵。四爱之间相辅相成。

3、爱国主义在不同历史时期和文化背景下具有不同内容,没有脱离社会制度、超越阶级属性的抽象爱国主义。

4、面对疫情,最美逆行者展现了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

 


第三章

第三节

让改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

改革创新是时代要求

1、北斗导航系统为战医院建设提供数据保障。(新闻联播)

2、杭州启用杭州健康码健康监测服务。(杭州健康码实施绿码、红码、黄码三色动态管理)

1、改革创新本身就是对未知领域的探索。这次疫情是改革创新精神的一种体现,是中华儿女攻坚克难的集体协作精神。

2、大学时期是人生中最具有创新创造活力的宝贵时期,大学术要有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锐气,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在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演绎精彩。


第四章

 

第一节

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除夕夜,各地医疗队迅速集结奔赴武汉(视频)

爱国体现在日常生活和行为中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论述

总体国家安全观涉及日常生活中可能不易觉察的方面,应引起足够注意。


追溯此次疫情产生的原因,人类对野生动物的残害等不仅破坏了人与动物的和谐,更导致人类本身的不和谐。

恩格斯说:“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遵循

案例:“广大医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是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一价值追求回答了我们要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有了这样的价值追求,人们才能更好地处理个人与国家、社会、他人的关系,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


第二节

坚定价值观自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基础

材料7制度优势是我们必定战胜疫情的法宝;材料8以变应变 习近平战“疫”的“非常”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所以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吸引力和感召力,正因其深深地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之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义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02023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疫情牵动着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疫情的防控部署成为关乎百姓切身利益。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这种把人民生命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也恰恰反映了疫区人民的诉求,也符合疫区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三节  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扣好人生

的扣子

援鄂队员胡燕燕:为母则强,为医则刚。

帮助孩子从小扣好人生的扣子,树立科学的价值取向。


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江西环境职业学院】环保学学生赖豪辉,在“抗疫”中主动请缨,加入全南县青年突击队。积极协助全南县收费站的物质转运工作,同时负责向滨江社区居民讲解安全防范知识,和同伴一起进行24小时轮岗值班。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之一就是“笃实”,该同学就是用一个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担当精神以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书写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新浪网报道《“最美志愿者”让疫情防控充满希望》、安徽网报道《钱德玲:疫情防控中的最美志愿者》。

与新型冠状病毒的这场大搏斗,可歌可泣,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教育场,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传递着人间真情,激发着民族大义。


 

疫情让大家变成了真正的“宅男宅女”。有人玩游戏、刷剧、刷微信、晚睡、熬夜,毫无节制。有人越上网越无聊、越无聊越上网。有人晨昏颠倒,完全丧失了大学生应有的自律精神。宅家隔离的是病毒,但有人却隔离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大学生应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养成自律精神。合理安排时间,该学习时学习,该休息时休息;有效管理空间,整理内务、打扫房间;科学调控心理,让积极健康心态成为常态。


第五章

第一节 道德及其变化发展

道德的功能与作用

社会功德之保护环境和之前的SARS病毒肆虐一样,此次的新冠状病毒疫情灾难,主要是食用野生动物引起,人们对于自然不能心存敬畏,必将遭到自然的反噬

光明网; 天津公安机关查处多名拒不配合防疫工作扰乱公共秩序违法人员

和之前的SARS病毒肆虐一样,此次的新冠状病毒疫情灾难,主要是食用野生动物引起,人们对于自然不能心存敬畏,必将遭到自然的反噬。

 

 

引导学生讨论什么是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正确认知公共秩序的重要性


第三节

遵守公民道德准则

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和原则

全国各地驰援武汉,医疗队出征、物质供给。

疫情防控需要众人参与,发挥集体主义情怀;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


社会公德

生命教育(20202月,天津出台我国首部省级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法规; 20202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强调,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疫情显示与野生动物有关,警示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引导大学生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五章

第三节

遵守公民道德准则

社会公德

隐瞒实情导致多人被隔离

人人遵守社会公德是个人立足社会的基本要求,个人品德涉及社会文明。


抗疫斗争过程中出现的个别违背社会公德要求的反面警示案例

社会公德是人们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公共利益、公共秩序、社会和谐稳定的起码的道德要求。大学生要正确认识遵守社会公德的重要意义,自觉培养公德意识,养成遵守社会公德的良好习惯。


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疫情蔓延期间,个人戴口罩出行,就是守护社会公德 ;两名高校学生提前返校被通报)

疫情考验着人们的规则意识与理性。在一定的社会生活中,为了维持正常的生活秩序,人们总要共同遵守一些最简单、最起码的公共生活秩序即社会公德。面对疫情,自觉加强防控,遵守社会公德;通过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坚守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职业道德,使大学生自觉认识到自己将来所从事职业的社会价值,使他们深刻感受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和使命,确立正确的就业意识和择业取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设,最终都要落实到个人品德的养成上。


病毒猖獗,疫情蔓延,全国上下都在群防群控新冠肺炎。作为普通人,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餐、不扎堆、多通风等,就是在为抗击疫情尽力。然而,总有与抗疫大局不合拍、不和谐的行为发生:有人不戴口罩强行入商场,不但不听劝阻,还辱骂踢打疫情防控人员;有人扎堆打牌、烤火、聚餐、晒太阳、摆龙门阵;有人明明去过疫情发生地却隐瞒行程,导致他人被感染……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每个人都该是抗疫“战士”,而这些人却堪称“捣乱分子”。

“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精神和性格就是一种公民素养。当管控、隔离、监测、检查等等削减我们生活便利程度的情况出现时,是牢骚满腹、还是积极配合?当无意中接触病患后是心存侥幸、隐瞒行程还是科学应对、主动报告?当所在的城市、乡村被封时是焦躁难耐还是保持平和心态?当良莠不齐的网络信息铺天盖地袭来时,是细辨真假还是随手传播?公民素养是岁月静好时的和风细雨,也是灾难降临时的理性力量。我们每一个人,既承担着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也因为他人能同样担起这份责任而获得护佑。而作为青年学子,既要读圣贤书、也要闻窗外事,对国家的发展进步保持密切关注的态度,掌握理论并且学会用理论来分析社会现象、理解国家和社会。我们相信,只要人人都树立科学精神、秉持公民素养,合理调整防疫期的个体行为,结束疫情的速度就会更快一些,战胜疫情的成本就会更低一些,生活中的安全感就会更快回到我们身边。


第五章

第三节

遵守公民道德准则

社会公德

【景德镇学院】学生谢莎莎:加入公益团体寻找货源,从迪拜购买几十箱口罩和几千个护目镜送往武汉医院。

在公共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和问题,总有需要他人帮助和关心的时候。把帮助他人视为自己应做之事,是每个社会成员应有的社会公德。

 


【景德镇学院】学生谢莎莎:加入公益团体寻找货源,从迪拜购买几十箱口罩和几千个护目镜送往武汉医院。

在公共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和问题,总有需要他人帮助和关心的时候。把帮助他人视为自己应做之事,是每个社会成员应有的社会公德。

 


加强网络道德自律,积极引导网络舆论

例举关于新冠肺炎的谣言:饮用高度酒、盐水漱口、嚼大蒜可以预防新冠肺炎、新冠病毒是人工合成等。

面对疫情信息,要保持科学理性的态度。客观地认识疫情,科学地预防疫情,有效地防控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故意编造虚假恐怖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职业道德

 

央广网报道《致敬最美“逆行者”》、封面新闻网报道《妻子驰援武汉,丈夫上岗急诊:防护服就是最美的情侣装》。

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崇高的职业理想,致敬他们“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的责任担当。


第五章

第三节

遵守公民道德准则

全国各地医疗队驰援湖北。

一线医生护士们在大灾大难面前,不怕牺牲,义无反顾,勇敢向前的精神,体现了高尚的道德品质,彰显了高贵的医生美德和职业操守。


1.【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今年是她在火车站度过的第29个春节—— 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志愿者老战士邹德凤

2.【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一附院】我不是英雄,只是尽一个医者的本分——江西医专一附院赖宇二度请战援鄂

3.【南昌大学一附院】24小时抗疫英雄——南大一附院高新医院呼吸科主任陈国华

4.【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为节省防护服不吃不喝15小时——一对医生夫妻的战地笔记

5.江西警察学院1911中队熊梓安主动请缨与父亲一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爱岗敬业:医务工作者忠于社会主义医疗事业,热爱本职工作,处处关心病人的疾苦,把维护人民的生命,增进人民的健康,同疾病作斗争,作为自己崇高的职责。


第五章

第三节

遵守公民道德准则

家庭美德

1.抖音视频:疫情期间,因没有人手做保洁,院长安排自己尚在读书的儿子做保洁员。

2.武汉市武昌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智明在抗击疫情中殉职,她的妻子蔡利萍同样奋战一线。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学医的女儿诠释了“抱薪赴雪,义无反顾。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真实含义。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少年强则国强,有好的家教,才能养育出肯吃苦、敢担当的孩子。

《战国策》言: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刘智明夫妇用自己的善良和真挚,用自己的生命和力量,为疫情中的人们点燃希望,同时用自己的行动给学医的女儿做了最好的示范。


1.讲述“新冠”时期的爱情。在送别赴武汉支援的妻子王月华时,不善表达的徐国良却偏偏因为哭着大喊“我爱你”,而让所有人动容。

2.“战疫夫妻”:情人节前夕,她从隔离病房下夜班为丈夫援鄂送行;刘诗文:战胜疫情的那一天,就是我们最好的订婚礼物。

疫情面前,我们不能拒绝突如其来的灾难、疾病、死亡、别离、刻骨的思念、疲惫至极、心力交瘁、自我怀疑……世间总有种种苦难。但是,他们说,还有爱情。疫情是暂时的, 而爱情是恒久的。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处理好恋爱与关爱他人和社会的关系。

 


第五章

第三节

遵守公民道德准则

 

加强网络道德自律,积极引导网络舆论

例举关于新冠肺炎的谣言:饮用高度酒、盐水漱口、嚼大蒜可以预防新冠肺炎、新冠病毒是人工合成等。

面对疫情信息,要保持科学理性的态度。客观地认识疫情,科学地预防疫情,有效地防控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故意编造虚假恐怖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向道德模范

学习

疫情发生后,84岁的钟南山告诉所有人“宅在家里,不要串门”,“尽量不要前往武汉”,自己却连夜只身前往武汉一线了解疫情的最新进展。”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正是因为有了钟南山、李兰娟、90后医护人员、志愿者等这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最美逆行者,才使得我们对打赢这场战役更加自信。要引导学生自觉担起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


南大一附院1192名党员主动请战,他们在生死战役中冲锋在前;军嫂杨娜:我爱人是救火英雄,我要像他一样上战场。

学习道德模范的高尚品格和先进事迹,有利于提升全体社会成员的道德素质和社会整体道德水平。


第五章

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1.【江西财经职业学院】志愿服务半个月,他两双鞋走开了胶

2.【江西财经大学】江财学子:让青春在战“疫”中燃烧

3.材料9:疫情中的“逆行”者:东莞志愿司机满城穿梭接送医生转运物资

志愿者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证明不忘初心的使命,全力维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每一个人都应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只要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共渡难关!


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格局的思考

关于法治与德治关系的思考

习近平2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

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多地规范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相关法律指引。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启动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的工作,以依法加大打击和惩治乱捕滥食野生动物行为。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法律是治国之重器,立法是法治的龙头环节,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在于实施。

要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正确认识法治和德治的地位、作用和实现途径


第五章

第一节

社会主义法律的特征和运行

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特征

融入我国社会主义法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保障。

1.《两高两部:生产销售问题医用口罩等医用器材最高可判无期》,2020-02-17,新华网,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8750333041284524&wfr=spider&for=pc

2.《湖州4人卖"三无"口罩吸金近18万!最后全被判刑》,2020-02-18https://www.sohu.com/a/373980994_711444

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须依照法律规定行使权力和权利以及履行职责和义务。


第二节

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

融入宪法是我国的根本法,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提供宪法依据。

1.《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习2020-02-05,新华社,http://www.xinhuanet.com/2019-02/25/c_1124161654.htm

2.《大理市政府应急征用发往重庆的9件口罩,云南予以通报批评》北晚新视觉网,2020-02-06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7771028550597453&wfr=spider&for=pc

 

1.依法防控,意味着必须符合法律法规,符合法治精神。特殊时期,采用特殊办法、雷霆手段,可以理解,大疫当前,牺牲一部分自由权利,可以接受,但防控手段不仅要合乎防控目标,也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大理市却直接将物资截留。2.地方政府规章的合宪性考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三条第三款规定和《立法法》第八条的规定,由于征收、征用是对公民私有财产的严重侵犯,因此,只有“法律”才有权对此进行规定,“法律”以外的规范无权规定。显然,《云南省突发事件应急征用与补偿办法》不属于“法律”的范围。这体现了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我国宪法是国家各项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任何法律法规均不得和宪法的规定相抵触。

 


第五章

第三节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格局

1.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

2.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

3.口罩、蔬菜随意涨价;买卖野生动物;传播疫情谣言;恶意伤害医护人员;拒绝接受检查;隐瞒不报或少报感染人数等。

4.疫情防控期间故意人口流动;公共场所恶意吐口水、不服从管理等情况。

“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十六字方针,展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格局。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四个方面统筹推进。

 


第四节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习近平战全攻略》2020-02-16,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xxjxs/2020-02/16/c_1125583533.htm

2.《各省认领湖北一市,对口支援》2020-02-10,湖北人民政府网,http://www.hubei.gov.cn/zhuanti/2020/gzxxgzbd/zxtb/202002/t20200210_2022802.shtml

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通过这些案例让学生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三艘邮轮截然不同的命运,见证不是每个国家都是中国》2020-02-22,搜狐网,https://www.sohu.com/a/375011427_120509399

 

通过这三艘邮轮发生疫情后各国政府处理疫情的不同态度和对策,充分体现出中国政府以人民为主体,把人民利益摆在第一位的责任和担当。


第五章

第四节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武汉市委原常委、秘书长蔡杰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200222日,凤凰网,http://finance.ifeng.com/c/7uGm5dgBCof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求不管职务多高、资历多深、贡献多大,都要严格按法律办事,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法律制度没有特权、执行法律制度没有例外,让权力不再任性。强化法律制度刚性,对违反法律、逾越红线的行为和现象一查到底,真正让法律发力、禁令生威。


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

《蔬菜价格上涨3倍被罚80万!贵州公布一批抗疫期间查处的违法案件》,2020-02-13 17:35 贵阳日报,https://3g.163.com/local/article/F58PSQK20514TTOC.html

法律是准绳,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


第五节

培养法治思维

法治思维及其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要依法行动、依法行事的重要指示精神;抗疫斗争中违法行为的警示案例。

法治思维是将法律作为判断是非和处理事务的准绳,主要包括法律至上、权力制约、公平正义、权利保障、正当程序   等内容。大学生要正确认识法治思维的重大意义,树立法治信仰,尊重和维护法律权威,关于运用法律手段协调关系和解决问题,不断提高自身的法治素养,努力养成遵纪守法行为习惯。


1.《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故意隐瞒旅行史和接触史,致使68名医务工作者和其他49名人员被隔离》,:2020-02-18,辽东网,http://www.tianshannet.net/law/2020/0218/251463.html

2.《多地出现疫情防控野蛮乱象》2020-02-20,观察者网,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9039170274911282&wfr=spider&for=pc

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法治价值和法治精神为导向,运用法律原则、法律规则、法律方法思考和处理问题的思维模式。


第五章

 

 

尊重和维护法律权威

 

《嵊州一党员掀翻卡点的桌子,拘留十五日的处罚,并党纪立案审查》2020-02-04,搜狐网,https://www.sohu.com/a/370577773_782211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民遵纪守法对维持社会正常运转尤为重要。


怎样培养法治思维

8人因刻意隐瞒从武汉返乡事实,确诊新型肺炎,被刑事立案!》,2020-02-04,深圳晚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7573993565090614&wfr=spider&for=pc

因刻意隐瞒从武汉返乡事实,确诊新型肺炎,或隐瞒与重点疫区人员接触史,不采取预防控制措施,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之规定,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法治思维的培养要从日常行为规范开始。

 


第六节

依法履行法律义务

依法履行

法律义务

《广东不戴口罩去这些地方,你将被拒之门外》,2020-02-27,广州日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9642172259455106&wfr=spider&for=pc

公民应当履行法定的义务,否则会承担不利的法律后果。

 


 

依法行使法律权利

《河北高院:妥善化解因疫情防控引发的劳动争议》2020-02-24,执法通讯网http://zftx.org.cn/bencandy.php?fid=5&id=287058

体现权利正当性和保障权利实现的充分必要条件,疫情期间开辟“绿色通到,保障公民权利的行使。依法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相关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

 


依法履行法律义务

1.《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履行主动 报告登记义务的通告》,2020-02-17,滇公网,   http://www.menglian.gov.cn/info/1440/33615.htm

2.《正镶白旗公安局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法查处两起违法行为》,2020-02-14,澎湃网,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5995026

疫情防控期间,每个公民都有义务配合防疫工作人员的询问、限行、查验、按要求隔离等工作措施。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