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赴莲花县开展“一线课堂”活动

作者:admin 时间:2021-03-19 点击数:

窗体顶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为了讲好脱贫攻坚思政大课,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的通知》精神,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的生动实践,3月19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师生实地走访莲花县,听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刘志强讲扶贫故事,看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坊楼镇沿背村变化,访脱贫致富村民谢金生,深刻领悟脱贫攻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讲到:“‘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此次一线走读访样本旨在使我校思政课师生深入理解脱贫攻坚精神,通过与莲花县扶贫办刘志强主任深入交流,聆听莲花县“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实现高质量、确保可持续”,扎实推进“十大扶贫工程”的脱贫攻坚感人故事。此次走访交流不仅为今后扎实开展思政课教学提供了鲜活的教学案例,也让参与此次调研的师生对“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在莲花县坊楼镇李俊副镇长和沿背村党总支副书记刘爱凤的陪同下,我校思政课师生走进坊楼镇沿背村实地调研,与当地村干部、村民深入交谈,参观脱贫致富村民民居。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坊楼镇找准优势、做足特色,积极推进“十大扶贫工程”,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和富有成效的脱贫新路。坊楼镇采取一方面建立“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打造了百合、高辣辣椒、反季节蔬菜、花果休闲,石斑鱼养殖、青钱柳加工等产业基地,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生态绿茶等产业,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收益分红等多种形式,为全镇贫困户铺筑了增收脱贫的快速路;一方面沿背村依托甘祖昌干部学院建设,在红色培训上做足文章,开创了“课堂在田野、吃住在农家、人人是教员、百姓齐参与”的培训新模式,开办民宿、购置客车接送学员,成立“将军情土特产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沿背老俵”“沿背老阿姨”等农业商标,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村民钱包鼓了、生活好了、笑容美了,参加环境卫生整治、关爱留守儿童、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了。

此次走读访样本旨在深入理解感悟脱贫攻坚精神,重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将理论阐释、情感体验、价值引导融为一体。重视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使脱贫攻坚精神的深刻内涵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生动实践的解说员,更好的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