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选拔赛

作者:admin 时间:2021-06-25 点击数:


窗体顶端

6月24日下午,“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校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暨“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选拔赛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进行。校长薛家宝、校党委副书记唐新强出席活动。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马院硕士生导师郜志刚博士、南昌航空大学马院硕士生导师祖彦博士、南昌工程学院马院教师王诚德博士担任比赛评委。

比赛现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指导和选拔的,来自各学院的12名同学以党史为主题,围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四门课程中的相关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现场教学展示。各参赛选手全情投入,把浓浓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融入有趣的讲解,内容丰富、特色鲜明。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时尚传媒学院18级播音本科3班的郑海霞同学荣获一等奖;商学院19级财务管理本科2班刘莹、服装工程学院20级服工本科3班陈功丽和商学院19物流本科1班汪文君荣获二等奖;人文学院19级广告本科3班夏世超、时尚传媒学院20动画本科3班董翠萍荣获三等奖。张龙龙、余坦明、李思雅、王新平等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与会校领导为获奖选手和指导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郜志刚博士作了精彩点评。他说,担任这次比赛,感受最深的是江服从上至下对活动的重视,校领导亲自坐镇,特邀校外评审,全校师生广泛参与,能有如此规模组织比赛的院校是十分少有的。他认为,此次比赛对高校上好思政课是一次十分有益的尝试。活动很好回应了习总书记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指示精神,也是学校开展四史教育的有效途径。同时,他也对参赛者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思政课的讲授在语言上要通俗化;要与受众有交流、有互动;要结合自身的理论水平、地域优势、学校特色等实际情况,选取授课主题,用好自身优势;要明确讲课的主体是学生,要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和个人特色,出奇制胜。讲授过程中注重内容的逻辑性,论点有支撑,材料亲和、新颖,这样的思政课才能对受众有吸引力。

校长薛家宝在讲话时,深情回忆了自己在学生时代多次走上讲台的经历。他指出,让大学生讲思政课是推动新阶段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式新方法,有利于不断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引导学生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他高度评价了选手们的表现,在展示活动中看到了指导教师和学生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体现了学校师生良好的素养和精神风貌。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丽琴作总结发言时指出,大学生讲思政课有利于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理解和认识,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尤其是在学党史过程中,有助于大学生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相信通过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的学生会喜欢上思政课。

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选拔赛活动自启动以来,结合思政政治教育实践课开展。授课教师指导学生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4门理论课的教学内容及相关热点问题,自主选题,经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指导和选拔,12位同学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本次比赛不仅为同学们搭建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也深化了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了新时代江服学子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