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和“德法”教研室开展“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堂教学”集体备课会

作者:admin 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疫情在全国多数地区出现反弹,给党、国家和人民带来各方面的困难和挑战。为了战胜疫情,各地党员干部、各行各业人员坚守岗位,都在同病魔厮打,同病毒赛跑。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教师,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有责任把抗疫精神和抗疫中的典型事例向学生宣传,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何把抗疫精神入课堂,入学生头脑。2022年4月13日下午2:00,“概论”和“德法”教研室开展了线上集体备课会,会议就如何将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堂教学展开,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余坦明老师认为在讲授为什么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专题的内容,可以把在疫情防控中,党针对当前疫情,如何顶层设计,施政纲领,带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披坚执锐、攻坚克难,打赢抗疫硬仗融入专题教学,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党领导的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王新平老师认为在专题十三讲授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相关教学的内容中。通过国内外抗疫的对比分析和国际互助,深刻理解抗疫精神命运与共的内涵,培养学生具有整体、全局、长远的战略眼光和国际视野。

朱棣文老师从分析本轮疫情态势特点出发,要坚持“动态清零” 科学精准防控的方针不动摇。可以与专题十的民生建设相结合,讲解政府近期推出的系列政策,帮助困难民众兜底、为小微企业“撑腰”,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保持基本民生服务。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关注民生,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

曾云翔老师补充道,还可以讲述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 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这场抗疫斗争实践中,生命至上、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和体现。这是我们党指导思想的理论内核。

孙越老师认为可以在专题八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讲解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以及国家采取的相应措施并取得的成就,对比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情况,让学生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德法”课教研室老师们认为,在“德法”课的专题中都可以把抗疫精神入教材、入课堂,入学生头脑。如在讲授“中国精神”中融入抗疫精神,帮助学生加深理解抗疫精神的内涵;在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显著特征”中,融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价值导向,使学生深刻理解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在讲授“马克思主义道德观”中,融疫情中“大白”志愿者的典型事例以及志愿者精神入专题教学,导学生提高志愿服务思想认识服务意识,树立友爱、奉献的崇高境界讲授“法律篇”相关专题中,融入疫情阶段网民造谣等相关案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法律、法治观念。

最后教研室主任贺松兰强调:我们要把“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结合教学内容,落实好“三入”,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宣传好抗疫精神,传播正能量。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