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云端思政课,传播抗疫正能量|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措并举讲好思政课

作者:admin 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本轮疫情以来,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以疫情防控为契机,讲好思政课,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重要作用。

校党委书记陈付龙就讲好云端思政课提出了具体要求,马院院长周丽琴组织学院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学院制定了线上教学管理办法,加强对线上教学的管理和督导,高度重视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一是组织全体教师参加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堂集体备课专题报告会二是各教研室通过网络加强集体备课结合全省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的教学要求,根据每门思政课的教学内容,着力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讲好抗疫典型案例、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将伟大的抗疫精神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之中,打造云端思政大课。

学院组织教师充分了解抗疫现实,总结提炼抗疫成果,融入专题教学;突出问题意识,以问题导引教学,着眼实效性,增强针对;将抗议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事迹、英雄人物积极融入课堂,深化教学,激发学生爱国爱党情怀。

学院各教研室积极开展线上集体备课,组织教师共同研讨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的办法。“概论”和“德法”教研室主任贺松兰副教授在教研室集体备课会上强调,我们要把“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结合教学内容,落实好“三入”,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宣传好抗疫精神,传播正能量。“纲要”教研室主任张龙龙在教研室集体备课会上强调,要以抗疫过程中涌现的英雄事迹为例,引导学生对党忠诚,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

学院教师充分挖掘、深入分析,在授课过程中加强了抗疫内容融入。青年教师董婷婷在“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专题中,将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与伟大的建党精神相结合,同时将抗疫故事融入教学中,引发学生共鸣,做到了启迪学生心灵。教师朱棣文从分析本轮疫情态势特点出发,深刻领会“动态清零”科学精准防控的方针不动摇,与专题 “如何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相结合,讲解政府近期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如为困难民众兜底、为小微企业“撑腰”,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保持基本民生服务等取得了切实成效。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关注民生,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初心未变

通过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学生们更加深刻地领会了课程要义,也对抗击疫情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有学生说:“课堂上老师讲授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这与当前的生活紧密相关,尤其是那些温暖的故事,非常接地气。在学校封校期间,同学们能安心学习得益于学校周密的安排和教师们辛勤的付出,从中体会到了身边的抗疫精神。”也有学生受到抗疫精神的鼓舞,积极参加学校的志愿服务,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为校内师生运送物资,在岗亭检查来访人员,以实际行动体现当代大学生的价值选择,在疫情防控中贡献了青春力量。

云端上课身虽远,共克时艰心相近。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抗疫精神充分融入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激发学生对思政课程的学习兴趣,回应学生对疫情的普遍关切,提升了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进一步培育了学生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4月13日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