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体学习和交流研讨活动

作者:admin 时间:2022-05-14 点击数:

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新一轮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文件通知要求,主动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以申硕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2022年5月11日、12日,学院召开党政联系会研究部署活动安排,通过线上腾讯会议方式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体学习和交流研讨活动。

5月11日下午,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讨论了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主要内容,理解和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学院讨论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并通过全体教职工会议进行传达。

5月12日,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体学习和交流研讨活动,会议由学院院长周丽琴主持。

在会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洋安同志解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强调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重塑新目标、新定位,形成新理念、新思路,制定新战略、新举措。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思政课课堂主渠道作用,着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随后,学院副院长贺松兰同志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全体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学习内容,要深入思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义、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路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主体等重要问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和明确了办好学校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也给全体思政课教师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希望大家要在学习与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思政课堂主阵地,发出时代最强音,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成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担当者和践行者。

随后,与会教师就学习内容进行交流研讨。

思政课教师王新平老师表示,作为一线思政教师,上好思政课,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教授思政课提升理论修养、夯实理论根基,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而当下的抗击疫情、乡村振兴等伟大实践,正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沉浸式“大思政课”;对待学生,要坚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成为青年成长进步的人梯,引导他们努力去做一个德才兼备、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新时代优秀中国青年。

思政课教师魏园园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不仅要给学生讲好思政课,也要铭记教书育人是基本的职责与责任,在工作中要重视对教材的研究,了解教材编写、修订背后的故事;要重视对结构进行研究,从宏观视角把握课程内容;要重视对转化进行研究,努力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知识体系转化为信仰体系,做到这些需要一个不断学习、日积月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重视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也要重视对课程的全面理解和感悟。

思政课教师徐华磊老师表示,作为向广大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政课教师,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自己要率先全面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深刻领悟其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基本要求,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认识。才能帮助同学提升理论修养、夯实理论根基,做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者、积极的传播者、模范的践行者。用实际行动“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思政课教师王熙老师表示,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极其关键的课程,塑造好青年的价值观。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能力,把自己变成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社会科学工作者,以及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讲好思政课,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思政课教师许恒韬老师表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青年教师,要扎根校园基层,贴近学生群体、为学生群体服务。应努力争做学生心中的“四有老师”,勇做新时代高校的“大先生”。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充分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通过思政课提升自我和大学生在理论层面的修养,奠基理论基础,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最后,学院院长周丽琴进行总结讲话。周院长指出,全体教师要深刻认识和理解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意义,要明白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创新意识和思维,思政课教师更应当坚持守正创新。希望全体教师要以“时不我待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讲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希望大家主要把握两点:一是把握一个重点,要充分认识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二是要抓住一个关键,要深刻明白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希望大家要以思政课改革创新为抓手,以落实学校申硕指标任务为目标,不断推动马院内涵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全体教师还就开展“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讲好思政课和积极备战2022年思政课教学比赛等进行讨论交流。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