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服装学院思政课教师赴湖南韶山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实践研修活动

作者:admin 时间:2023-03-28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作用,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业务能力水平,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3月24日—26日,江西服装学院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专职教师赴湖南韶山开展2023年春季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实践研修活动。

图为江西服装学院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合影

3月24日下午5:00,培训班学员从江西服装学院出发,在车上大家通过讲述毛主席故事、读毛主席诗词等方式表达对韶山之行的满怀期待,经过5个小时车程抵达湖南韶山。

3月25日上午开启韶山之行的第一站,学员们来到毛泽东铜像广场。虽然下着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心情,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用各自不同的方式,缅怀这位缔造新中国的伟人毛泽东。全体学员列队向毛泽东铜像行鞠躬礼,并敬献花篮。在毛主席铜像下,全体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图为学员们在毛泽东铜像广场敬献花篮

图为学员们于毛泽东铜像下重温入党誓词

在毛泽东纪念馆外的长廊,韶山红色文化教育学院的老师以《毛泽东的光辉品德》为教学主题为大家进行现场教学,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伟大领袖毛主席如何严于律己、如何对待亲戚朋友以及如何对待人民群众。学员们聆听伟人故事,感悟革命精神,切实感受到毛主席大公无私、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

图为学员们聆听现场教学

随后,学员们进入到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在陈列馆的一楼大家通过“立规矩、严执行、重教育”等几个篇章的参观学习,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从“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变迁细节感受到的是领袖胸怀与智慧;学员们与一起参观学习的高中生们进行知识答题;学员们表示,通过图文结合、旧物展示的形式学习生动再现了毛主席及韶山人民的英勇风姿与革命气魄,道出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

图为学员们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参观学习

3月25日下午开启韶山之行的第二站,学员们来到毛泽东同志故居,触摸伟人故里,亲临其境,心灵无比震撼,韶山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在瞻仰毛泽东同志故居前,授课老师以毛主席的“出生和成长之源”“思想萌芽之源”“道路之源”为关键词,回顾了毛主席从出生到革命历程中韶山对于他的影响,进一步了解了毛泽东同志故居和毛泽东在韶山的四个阶段以及毛泽东和中国革命的三个“源头”。

学员们有序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走在毛主席成长的地方,感悟历史的脉搏,开启一场跨越时空的精神对话。

图为学员们在毛泽东同志故居现场教学

韶山之行的第三站,学员们来到毛主席最后一次回到湖南韶山的住所——滴水洞,这是1966年毛主席最后一次回韶山秘密住了11天的地方,被人们称为“神秘的西方山洞”。大家进入一号楼内部进行参观学习。时间仿佛在这里停滞,历史的痕迹随处可见。走过会客厅,透过走廊的玻璃可以清晰地看到主席当年使用过的办公室。室内那张大办公桌上,几十年如一日地摆着一个毛笔架、一个茶杯、一个椭圆形菊花石砚和一个带嫩绿色罩子的台灯。透过这一件件文物,学员们与毛主席来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走进他的情感世界。

图为学员们在滴水洞接受现场教学

3月26日上午开启韶山之行的第四站——刘少奇故里。学员们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刘少奇同志故居、花明楼。

学员们瞻仰刘少奇同志铜像,行鞠躬礼;来到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参观了记录刘少奇同志生平功绩的四部分专题陈列。其后,一行人抵达刘少奇同志故居纪念馆进行参观,其为1980年依少奇同志故居原貌复原,是一栋坐东望西、土木结构的内套四合院式房子,少奇同志就诞生于此。通过一件件珍贵的革命遗物、一幅幅生动的历史图片,生动再现了刘少奇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伟大情怀。

图为学员们在刘少奇同志故里参观学习

通过此次实践研修班的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教书育人初心,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传承革命精神,发扬优良传统,坚守立德树人,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和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协同育人,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图为江西服装学院思政课教师在刘少奇铜像前合影

实践研修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第一时间发表了自己的感受。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贺松兰分享说,为期两天的韶山实践研习,在韶山红色文化教育学院老师的现场精彩教学中,及现场参观馆内陈设,了解了毛泽东、刘少奇同志生平事迹和他们坚持真理、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优秀品质,学习了他们为国家和人民无私忘我的革命精神,本次学习使我上了一堂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课。

教研室副主任李思凡分享说,在毛泽东铜像广场,我们瞻仰毛泽东铜像,并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深切缅怀毛主席,感受伟人的风采。在毛泽东纪念馆,一张张图片、一件件遗物、一段段文字及逼真的仿实景物和塑像,让我们更深入了解一代伟人的崇高人格和不朽风范。参观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时,大家无不为少奇同志的出色才干与奉献精神所折服,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家国事业所作的牺牲。这激励我们不断奋进,努力前行,为民族复兴的伟业而奋斗。

思政课教师王新平分享说,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都与他们早期的经历紧密联系。尤其毛泽东、刘少奇自小喜读书的习惯对他们后期思想的提升,文笔的积累,革命意志的形成与定型,信仰力量的汲取,前期大量的大量阅读无不提供源头活水,由知识塑造的人格魅力是我们今天应该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日常教学中引领学生加强经典阅读将为我后面的教学打开新思路。

思政课教师肖玲分享说,通过此次实践研修,使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使我对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新时期继续学习革命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为我上好思政课积累了良好的素材。今后我将落实好本职工作,上好每一堂课,将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思政课教师胡多分享说,此次实践研修我们走进了毛泽东和刘少奇这两位历史伟人的故里。两处故居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伟大历程,让我充分了解到了革命领导者的家庭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在参观纪念馆中,我们深刻学习到了两位伟人政治思想的发展过程,为我们后期讲述中国近现代史增添了宝贵的史料资源。

思政课教师邓宏分享说,在这两天的实践研修旅程中,不仅欣赏到了韶山清幽雅致、钟灵毓秀的自然风光,也感受到了伟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更重温了我们党和国家风雨兼程、辉煌灿烂的峥嵘历史。如今硝烟散去,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清醒认识到如今新的革命环境,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把初心和革命精神融入教学中去,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