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收听收看青椒论坛(第28期)

作者:admin 时间:2023-04-16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4月15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下+线下”“集体+个人”的方式组织思政课教师收听收看由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江西理工大学承办的第28期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活动。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陈付龙作为点评嘉宾受邀参加本次“青椒论坛”观摩活动。

上午9:00,学院思政课教师观看活动开幕式,大家收听收看了来自北京、江西两地高校的7位优秀青年教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题教学展示。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伯项、江西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陈付龙分别对七位主讲教师的展示进行了精彩点评。

此次“青椒论坛”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主题,内容涵盖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人民民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及牢牢把握“三个务必”等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对大家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融入以及思政课教师综合素养的提升提供了强大帮助和现实作用;同时通过胡伯项教授、陈付龙教授的精彩点评以及刘晓泉教授的精彩分享,不仅学习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宝贵经验,而且为接下来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了先行探索,有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不断促进师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此次论坛的成功开展,为以后的教学实践活动提供了新的思路,为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供了好的经验。学院思政课教师收听收看活动结束后,第一时间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教研室副主任李思凡分享,通过此次论坛活动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政课教师熊未未老师分享,通过本次学习,收获良多,尤其是在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准确地融入教学活动中这一方面有了新的体会。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为我们思政教师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通过专家教授的示范教学、教学心得分享、教学方法的研讨,这些都有助于提升我们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思政课教师操喜枝分享,通过观看青椒论坛,深刻感受到各位青椒的知识和人格魅力,尤其是罗绪春老师主讲的“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中国思想、中国话语阐述了中国革命、建设的基本问题,第二个结合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识的新高度,具有深远的时代意义。

思政课教师邓宏分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充分考虑学校的学科结构、师资力量、学生特点、硬件设施等因素,积极探索基于优质在线开放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针对性,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有收获、感兴趣、受启发的优质课程。

思政课教师田倩颖分享,作为思政教师感受颇深,自身要始终保持家国情怀,要时刻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关注国家发展。课上要让学生既能够马克思主义真理魅力,也能感受到美好生活的温暖,教会学生一些识破谣言、明辨是非的基本方法,引发学生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更多思考。并且实现对学生们的思想引领,使学生们在正确党史观基础上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生的心中种下爱国主义的精神火种。

思政课教师董婷婷分享,通过观看青椒论坛,不仅有优秀老师分享还有两位教授的精彩点评,让我也做出反思。在日常的上课过程中,要把握思政课的本质是价值引领,不仅要把知识点讲懂讲清楚,更要讲出价值引领,这才能是一堂真正好的思政课。也要把握好学生理论需求的本质要求。课堂上不仅需要学科话语的精准表达也要让学生听得懂,教学语言也变得很重要,做好学科、教材、教学三方面的结合,搭建高质量的思政课。

思政课教师余小慧分享,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准确把握其中的核心要义,做到真懂真信,自觉践行,并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生头脑,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做新时代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