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开展“一线课堂”实践教学活动

作者:admin 时间:2023-11-15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江西省“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结合”要求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赴莲花县沿背村、方志敏烈士纪念园、南昌建军雕塑广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中华服饰博物馆等地开展“一线课堂”实践教学活动,通过走访调研、教师讲解、学生讲授的方式,推动马克思主义在江西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的生动实践。

第一站是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贺松兰、思政课教师李思凡带领学生来到莲花县沿背村。大家来到甘祖昌将军和龚全珍老阿姨奋斗和奉献的地方,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甘祖昌干部学院、走进龚全珍工作室、走进两位模范人物的一生,通过讲解员的讲解,了解了龚全珍老阿姨的人生经历,以及龚全珍老阿姨用一生去奉献的教育事业、公益事业。

在紧张的两天时间里,师生们用镜头、用笔认真记录龚全珍老阿姨的故事;师生们共同探讨,结合思政课中“学习道德模范”相关内容进行“行走的思政课”视频拍摄,以龚全珍的自身经历、龚全珍的教育事业、龚全珍的公益事业、道德模范重在践行四个方面内容进行拍摄制作,通过学生讲课的方式深入学习龚全珍老阿姨高尚的道德情怀,以学生视角、艺术手法展现大学生心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

第二站是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陈洋安、黄月君、万智慧三位老师带领学生来到南昌建军雕塑广场、方志敏烈士纪念园进行红色实践研学。在南昌建军雕塑广场,老师们为学生讲述发生在江西这边红色土地上的革命故事,讲述南昌建军雕塑广场上立起的雕塑背后的革命故事;在方志敏烈士纪念园,师生们瞻仰方志敏烈士铜像,向烈士墓鞠躬、默哀,参观方志敏烈士事迹陈列馆,深入了解方志敏短暂而伟大的一生,深切感触到方志敏烈士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进行基因测序。”方志敏一生对革命矢志不渝,用鲜血和生命履行了自己的革命誓言,捍卫了自己的革命信仰,他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忠实实践者。师生们通过实践研学,感受到方志敏伟大的革命信仰和坚定的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在行走中深刻理解爱国主义的本质。师生们共同探讨,由学生进行讲授的方式,带领同学们走进方志敏的一生,用方志敏的事迹引导学生思考应当如何践行爱国主义,让学生明确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本质,号召广大青年向方志敏学习,承担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毅前行。

第三站是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王新平、王敏、邓宏三位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在学校中华服饰博物馆等开展实践研学。老师们带领学生走进场馆,深刻学习和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行走中让学生们理解不同时期三种文化的精神内涵、相互承续发展的脉络和成果,共同支撑起中国文化自信的雄伟大厦,并在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一脉相承,相互贯通。

师生们以“赓续文脉、坚定自信”为主题,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第十章第一节的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内容来进行课程设计和视频创作,通过三位同学的讲述深刻理解和诠释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让大家明白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关键在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通过组织师生开展“一线课堂”活动和视频录制,进一步拓宽了师生的视野,丰富了教学资源,为扎实开展思政课教学提供了鲜活素材;带领学生走进红色场馆、走进新时代乡村、走进博物馆,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让学生在学习实践中,深刻感受到思政课的魅力,推动教师、学生、社会多个方面共同发力、协同联动,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提质增效,让思政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