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3年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系列比赛活动

作者:admin 时间:2023-11-21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思政课教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引导思政课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3年11月17日—20日期间开展了2023年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系列比赛活动。本次活动邀请肖中华教授、教学督导顾建跃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杰、副院长贺松兰以及于延晓教授五位校内外专家担任评委。

本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活动项目分为教学基本功、课程说课、多媒体课件、教学设计、教学教案等项目进行。11月17日全天在主教学楼126智慧教室开展了思政课教师课程说课和教学基本功两个比赛项目。

比赛开始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杰介绍了本次比赛的总体安排和赛前动员讲话,他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希望各位教师能够借此机会,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共同提高,以饱满的热情、精心的准备展现教学技能,在比赛场上为大家呈现一次精彩纷呈、生动有趣的思政课。

在课程说课比赛环节,8位参赛教师精心准备,在课程说课过程中以教学教案作为现场说课蓝本,按照说课规范进行说课;参赛教师们重点阐述思政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各个环节具体操作的想法和步骤,以及其理论依据及必要性;通过说教材、说学情、说教学目标、说重点难点、说教学方法手段、说教学过程等多个方面。立足学生成才、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的多元化统一,赋予了课程鲜活的生命,展示了教学风采和教学特点。

在教学基本功比赛环节,20位参赛教师按照思政课的课程设置,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以课堂教学节段PPT为教学蓝本,采取问题式专题化模式进行授课展示。参赛教师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充分的教学设计和富有感染力的教学表达展现出学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风采。

两项比赛结束后,五位专家评委一一进行点评,专家评委们对参赛的28位青年教师的精心准备、参赛表现给予了肯定。同时,对参赛教师们的时间控制、信息化教学设备的运用、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案例的选取、教师教学方式与手段等方面提出中肯意见和建议。专家评委们表示,一是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思政课准确、深入地结合起来,要围绕江西省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进行讲授,把课程知识点本身固有的理论讲准确讲明白;二是要把握教学能力比赛要求以及选题的重要性,要在有效且很短的时间内做到教学重点、理论难点、社会热点、学生疑点有效集合,达到预期教学效果。

通过参赛教师们现场教学展示,经过评委们评分,现场公布了课程说课、教学基本功两项比赛结果,并评出两项活动获得一、二、三等奖教师名单,在活动现场专家评委们为获奖教师颁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一是希望通过举办教学能力系列比赛活动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教学效果;二是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要专注思政课教学,大家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三是学院将继续通过课程集体备课、说课、磨课、听课、晒课等方式,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理论修养,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立足学校实际,持续发力,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与此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月17日—20日期间由五位专家评委线上线下方式完成了多媒体课件、教学设计和教学教案等三个项目的评选。

此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系列比赛活动充分展现了我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特色和风采,为思政教师提供了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主渠道作用。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