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作者: 时间:2017-12-15 点击数:

中共江西服装学院委员会文件

 

 

江服党字[2017 4 

━━━━━━━━━━━━━━━━━━━━━━  ★ ━━━━━━━━━━━━━━━━━━━━━

 

中共江西服装学院委员会

关于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从严治党、立德树人贯穿学校发展的全过程,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遵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加强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要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坚持“两学一做”,顾全大局,搞好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工作合力,营造团结和谐的干事创业氛围。倡导优良学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学校领导班子年度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坚持学校领导干部上思政课、讲党课、作专题辅导报告制度。党委书记讲党课,党委副书记分别做一次辅导报告。基层及分院书记要坚持上政治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这一常态化学习教育活动,带头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教育部党组《高等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若干规定》,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做到讲政治、守规矩。

二、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工作体制机制。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严格实行抓党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建立党建述职制度,就抓基层党建情况,校领导述职要体现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向学校党委书面述职。要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民办高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抓好制度建设。坚持党委委员联系基层组织、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进一步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建述职”制度,建立和完善基层党组织考核实施细则,以完善的制度保障党建各项工作机制的运行。民主生活会一年一次,支部大会两个月一次,党小组会一月一次,民主评议党员两年一次。坚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推动“江服党员六带头”活动深入开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每2年开展一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干部评选,树立榜样,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氛围。大力开展党建工作进社团、进学生社区、进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学校党建工作平台信息网络,在江西服装学院网专门开设“党建平台”,设置党建动态、学习园地、工作交流等专栏,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等形式开展党组织活动,丰富活动内容,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及时配齐配强党务干部,解决党务干部工作补贴。给予教工支部书记、直属机关支部书记100元/月党务工作补贴。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培训,保证基层党支部书记任期内培训时间不少于12天,建设一支党务精、业务强的复合型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立一支稳定的组工干部队伍。每个分院确定一名热心党务工作、德才兼备的党员兼任组织员,明确身份。给予兼职组织员补贴100元/月。建立组织员岗位职责,党委组织部统一组织培训。加大基层党建经费投入,从2017 年起,按每名党员每年不少于200元的标准落实党组织活动经费,并逐年增加。同时,要确保7人以下党支部的党组织活动经费每年不少于2000元,7人以上党支部的党组织活动经费每年不少于3000元。财务统管、列出专账、实行报账制,专款专用。

三、大力推进党建联合会建设积极推进党建联合会建设,合力打造我校党建工作品牌。根据我校党建和学生教育管理的实际,把党建联合会建设和学生党支部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优势,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使之成为教育、培养、锻炼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平台。要进一步完善内部结构,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工作方法。党建联合会通过运行学生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管理机制,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转型发展,积极开展富有成效、丰富多彩的活动,把学生党建联合会建设成广大党建成员锻炼的舞台、服务的平台、成长的基地、教育的阵地。各分院党建联合分会以自愿参与、灵活共建为原则,组织本单位党建成员参加党建活动,自愿接受校党建联合会的工作指导和协调,根据章程开展工作。党建联合会成员接受党建联合会布置的工作,完成党建联合会布置的任务,并及时报告工作情况。以党建联合会各项制度为依据开展相关工作,包括工作例会制度、建议办理制度、信息互通制度、服务协调制度、互评激励制度、经费保障制度等。

四、提升党员队伍质量。坚持“两大群体”齐头并进,学生抓灌输,教师抓培训,干部抓表率,领导抓责任。重点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十不准”、“十倡导”活动。同时坚持“两个培养”整体推进,努力探索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坚持“三个层级”协同联动,党委、分院党总支、基层党支部要积极行动起来,实现三级联动,学校党委委员要参加各自联系的单位和分院组织生活会议和活动,分院党组织书记要参加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和活动,基层党支部委员要积极参与所在部门或党委的党员会议及各种活动,把党建工作体系建立健全起来,责任延伸落实下去,活动正常开展起来。要坚持“两个关键”重点把关,切实履行好教师队伍和教材建设两个关键环节中的把关责任,实行师德“一票否决”。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实施细则》要求,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在各个环节把好质量关。坚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慎重、均衡、有计划统筹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每年2次常态推优,1次新生班级推优。创新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方式,建立健全师生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入党谈话制度,分院党组织及校党委组织部门负责人都要经常分别进行谈话,加强对党员和党员积极分子的教育引导,对积极要求进步的大学生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每年举办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引导优秀大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强化党员的管理,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设岗定责等实践活动,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实践载体,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在学校教育教学、服务社会等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和“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教育系统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和把“两学一做”作为常态化工作的要求,认真实施江西服装学院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和“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牢固树立“两学一做”和“党建+”工作理念,深入探索“两学一做”和“党建+”工作模式,切实做到融入中心抓党建,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在学校落地生根、见到实效。重点抓好做合格党员及党建+推进创新创业、党建+校园文化建设、党建+网络建设管理、党建+“三风”建设、党建+和谐平安校园建设、党建+党建联合会建设,增强学校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党建工作活力。

六、切实做好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把握好学校新闻宣传的时、度、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建立重大新闻选题报告制度,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发布信息,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工作。系统培训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加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人才培养。积极打造大学生思想教育(德育)协同创新研究平台,组织多学科、跨领域的协同创新研究,推出一批研究成果,提升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研究水平,指导工作实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继续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千方百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尤其要进一步整合学校的新媒体的力量,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同时又形成合力,相互配合,步调一致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发挥正能量作用,大力宣传学校改革发展亮点,加强工作宣传和舆论引导,树立学校新形象、新品牌,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

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狠抓学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和思想理论建设全过程,坚持一手抓正面宣传引导,一手抓制度建设和管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和管理,落实举办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工作责任制及审批制度,制定加强学校课堂教学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教师教学考核、教材使用、教学过程督导制度,把学校建设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认真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工作,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有关群团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着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团工作的思想认识。坚持党建带群建,加强群团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学校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八、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学校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是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承担分管范围内的领导责任。学校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维护党的纪律,加强党内监督。贯彻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实“两个责任”。 把作风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坚持既抓业务又抓作风,既重发展成就又重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切实做到“一岗双责”,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学校《关于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的意见》,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突出抓好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健全督察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定时间、挂账整改。 加强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继续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

九、加强统战工作和对群团组织的领导。进一步密切与校内民主党派的联系,支持和指导民主党派按照各自的章程和要求开展工作。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服务,鼓励各党派成员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学校改革发展建功立业。加强对工会工作领导。积极推进教职工民主管理,开好每年一次的教职工代表大会,认真办理教代会代表提案,增强教职工主人翁意识。积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把组织的关爱送到教职工心坎上。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为教职工营造良好的“家”的氛围。加强对团学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师生的品德教育、培养,围绕中心工作和育才需要,根据团学工作特点,积极开展各类行之有效的活动,将文化活动和思想教育相融合。坚持组织开展女生节、社团文化节、红五月合唱、迎新晚会、校运会开幕式、江服之星大赛、元旦晚会等活动,逐渐形成校园活动品牌。围绕学风建设,发挥团学组织和共青团员、学生骨干的引领和组织管理作用。利用纪念日及主题月开展各项纪念活动及团日活动。提高团员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十、加强和谐平安校园建设。以法治为引领,突出重点,严整治安乱点、严密治安防控、严格安全监管,着力提高新形势下驾驭校园安全稳定局势的能力,创新校园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领导责任制,健全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修订完善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应急预案,完善以“校园110”为枢纽、人防物防技防为一体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基础更牢,水平更高的平安校园,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十一、认真做好督促检查考核工作。各部门、各分院尤其是党组织书记,要按照本意见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学校党委将定期进行督促检查,适时以工作推进会、研讨会、交流会的形式,进一步推进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的深入开展。年底由党委对有关工作统一组织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部门及个人将在全校进行通报批评。

 

 

 

  中共江西服装学院委员会

                     2017年3月16日

 

 

 

 

 

 

 

                                                    

发至:各党总支、各机关党支部、各党建联合分会         

江西服装学院党委办公室         2017年3月31日印制  

                                           OA上发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