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思政工作解读

作者: 时间:2017-12-15 点击数:

10月22日下午5点半,十九大新闻中心组织的以“教育综合改革”为主题的第六场集体采访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和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就思政课“抬头率”不高的问题做出了回答。

徐川: 做好思政工作就像为学生烹制一顿大餐

谈及如何上好思政课,徐川说,衡量一堂课或者思政工作好不好的标准,就是以学生为立场,不是看老师在课堂上用了多少种花样或者多少方式,更重要是看学生接受了多少、消化了多少、吸收了多少。做好思政工作,就像为学生精心地烹制一顿大餐。要想做好这个“大餐”,其实是三句话,第一句话是知道学生喜欢什么,第二是知道自己厨房具备什么,第三知道我们的大餐如何送给学生。

刘炯天: 上好思政课,关键还是师资

刘炯天表示,提高思想政治课的关键是师资,好的思政老师需要具备以下四方面的素质:第一,自身应该有比较坚定的理想信念;第二,应该有比较好比较完备的知识和能力结构;第三,要有热情和激情,把它当做事业去做。就像培养扶持自己的孩子成长一样,去关心每个学生,投入热情去讲课,给学生的成长过程一个支持、辅导、呵护;第四,因为现实的社会发展很快,有一些问题也比较复杂,思政课老师应该做点研究,有针对性地从不同角度去研究。

“十八大以来,高校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还有思想品德教育,以及四个自信教育,学校也逐步形成了很好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氛围和文化。”刘炯天对思想政治教育充满信心。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