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开展“3·23”赶考日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作者:admin 时间:2022-04-08 点击数:

2022年3月23日,是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73周年纪念日。为深入了解党的历史,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牢记“两个务必”,提升思想政治素养。4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3·23”赶考日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学院党总支成员、各支部教师党员参加,活动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洋安主持。

会上,党总支副书记陈洋安传达了学校党委宣传部《关于组织开展“3·23”赶考日系列活动的安排意见的通知》文件要求,并就开展“3·23”赶考日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发表讲话。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执政历程,毛泽东同志把这一天称作“进京‘赶考’的日子”。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赶考”远未结束、全党任重道远,要求全党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学院全体上下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政治站位,充分认识“3·23”警示教育日的重大意义;二要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忧患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弘扬“赶考”精神;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两个务必”,以“作示范、勇争先、担使命”的昂扬姿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会上,学院副院长张龙龙同志组织大家学习省委书记易炼红在全省“3·23”警示教育活动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讲话精神,省委决定把3月23日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作为警示教育日,就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提出要求并强调:忠诚是根本“考验”,必须炼就信仰坚定的钢筋铁骨;岗位是最好“考场”,必须干出新时代的“第一等的工作”;人民是阅卷“考官”,必须竭力创造人民满意的时代业绩;自己是永远“考生”,必须保持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法纪是严明“考规”,必须永葆清正廉洁的公仆本色。大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两个务必”,保持“赶考”清醒,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与会同志一起观看《“赶考”路上的迷失者》警示教育片。通过肖毅等反面典型案例,各大家上了一堂令人深省的警示教育课。并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开展“常思‘进京赶考’命题,走好‘赶考’新路座谈交流会。学院院长周丽琴同志进行交流发言,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严峻,当前我国也面临着多种风险挑战,越是在最困难的时候越能体现中国的制度优势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作为马院,要将“3·23赶考日”警示教育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当中,思政课教师要发挥主体责任,强化思想认识,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要通过思政课堂强化学生的政治意识,提高教育教学的能力,坚守行为底线,讲好思政课,弘扬主旋律;与会同志纷纷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要做到修身立德、行为示范,牢牢守住好思政课堂主阵地,讲述好我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奋斗历程和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在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党总支副书记陈洋安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此次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坚定了学院全体教师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使命感与责任感,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的相关通知要求,在4月份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学院党总支及时制定警示教育活动方案,要求各支部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讲一堂专题党课、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交流座谈、举行一次重温入党誓词、为党组织吸收新鲜血液”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同时要将清明祭英烈、我为师生办实事等活动结合起来,各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模范带头、全面行动、积极参与。

会上,学院对就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将抗疫精神融入到思政教学当中及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进行了布置和安排。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