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作者: 时间:2021-11-24 点击数:

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魏园园撰稿】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指导意见》,全体马院教师认真观看了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同志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报告。2021年11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会议室组织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周丽琴院长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马院教师参加了备课会。



周丽琴院长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们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体现了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时代性,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思政课教师要全面系统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要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使习近平法治思想入教材、入课堂、入学生头脑。  

张龙龙副院长谈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只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有效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和协调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在讲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时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认识论这一部分,讲清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实践产生认识,人类制度演变的历史证明了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的深刻道理。

     贺松兰副院长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是为了解决法治思想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讲授《思想道德与法治》第六章的内容时,帮助学生理清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逻辑关系,讲清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的重难点,如讲清“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中的“党大还是法大的关系,权大还是法大的关系”等。




青年教师魏园园谈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因此在讲授《思想道德与法治》第六章内容时要给学生理清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使同学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政治定力,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和捍卫者。

曾云翔教授讲到,在授课过程中,要突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意义和主要内容的讲解,讲好习近平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提升青年大学生的法治素养。

青年教师孙越说到,依法治国是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特别是治国理政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在讲授《思想道德与法治》时,要着重把第六章中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难点讲清。

青年教师张馨文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党和人民处理新时代法治问题的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在讲解《形势与政策》时,可着重给学生讲解相关重要法律法规,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周丽琴院长在总结发言时讲到,希望全体马院教师要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时代性,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立足本职,着力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思政课工作,使习近平法治思想入教材、入课堂、入学生头脑,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