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作者: 时间:2021-11-17 点击数:

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思雅撰稿)为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做好全会精神宣传教育和阐释工作。11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组织举办了“学习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丽琴教授主持。

周丽琴院长带领全体教师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点任务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利用思政课堂,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使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切实做好全会精神宣传教育和阐释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117114537

张龙龙副院长在发言中谈到,如何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程,他认为一是要用纵向、横向比较的方法讲好百年奋斗历史成就;二是做好学生思想和价值的引领;三是要引导学生以史为鉴,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贺松兰副院长在发言中谈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五个方面深刻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我们始终要把党的自信和担当精神融入思政教学全过程,以鼓舞和激励新时代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为时代贡献青春力量。

曾经获得过全省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的青年教师徐华磊表示,要向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伟大成就,教导学生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和大历史观,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工作。

“概论课”教师王新平表示,在学习过程中,有一句话让她印象比较深刻就是“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这一部分可以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第十章第三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相结合,强化大学生的精神文明建设意识,提升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

青年教师李思雅认为,从党百年奋斗的“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历史经验,解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深层逻辑,引领学生抵御历史虚无主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纲要课”教师朱晓露表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以及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有两个词让她深受感动,一个是“明显增强”,一个是“极大”。现在我们无论从国民素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各方面确实在向着文化强国迈进。

青年教师许恒涛表示,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就是要讲清楚我们党这100年如何给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讲清楚在这100年中,我们党遇到的困难,又是怎样在艰苦奋斗之中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

青年教师李思凡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可以和当前自己所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第三章新增加的《群众、阶级、政党、领袖的关系》相结合,其中有内容论述到“群众是划分为阶级的...阶级是由政党来领导的,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来担任最重要的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在当代中国,这个政党就是中国共产党,这位领袖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这四者环环相扣的关系,我们国家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如此卓越的成就得益于这四者的关系处理得好。

青年教师王熙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己所讲授的《概论》课有很多可以结合之处。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决议》中关于现代化的表述,使他现代化的内涵有了新的更清晰的认识。例如,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精神文明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及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等。

青年教师朱棣文认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在讲台上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并且要在学生中开展好百年党史学习宣传教育,让青年学生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师魏园园认为,在教学过程中,一是要贯通党的百年奋斗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明白为什么要抵制这些历史虚无主义。二是要把党史中鲜活的素材真真实实的融入到我们的课堂当中,做好学生的价值引领,真正的去提升我们思政课的一个实效性。

曾云翔教授表示,要向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样一个历史进程,着力培养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自信”。

微信图片_20211117115610

周丽琴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集体备课会,各位都做了精彩的发言。希望全体教师要在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前提下,在思政课教学中贯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解析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十个坚持”。向学生讲清楚以下几点:讲清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伟大成就,讲清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的成功密码,讲清我们“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现实问题,讲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飞跃。思政课要全面展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生动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引导大学生增强历史自觉、意气风发走向未来。让我们的青年学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找准一个切入点和连接点,把握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内容、方法与路径,制定教学方案,讲一堂高质量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课。

 

 

 

 

 

                         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1117日星期三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