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大讨论活动

作者:admin 时间:2022-04-30 点击数: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校师生备受鼓舞,也为讲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培养接班人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深刻、针对性很强,对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E6B36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和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26日-4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大讨论活动。

我校党委书记陈付龙同志通过参加马院集体备课活动、深入一线课堂、为师生讲思政课等指导马院工作,强调必须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个根本政治任务,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信仰引领青年,始终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青年,始终坚持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青年,始终坚持用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砺炼青年。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做好新时代领航人,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千方百计动员青年、教育青年、锤炼青年、服务青年,着力培养堪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院长周丽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马院建设发展、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上好思政课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感受到身上的责任重大,备受鼓舞。思政课对青年大学生的人格塑造起着决定性作用,一是要牢牢把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教师是思政课的关键,增强思政教师的信心,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把每一位思政教师锻炼成能够胜任“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人生导师;二是要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政课教师要坚持用心教,要不断的学习,把道理讲清楚,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不断提升自身素养,锤炼教学本领;学习要用心悟,立足国情、立足实际,融会贯通把思政课打造成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课程,让学生们真心喜爱上思政课。作为马院,要通过学院集体备课学、教师交流学、带领学生讨论学,切实引导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和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一、教师交流学,讲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

4月26日-4月27日,马院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大家从对思政课的理解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创新线上教学方式、如何讲好形势与政策课、新时代大学生的成长特点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

思政课教师王新平老师表示,作为一线思政教师,上好思政课,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教授思政课提升理论修养、夯实理论根基,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而当下的抗击疫情、乡村振兴等伟大实践,正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沉浸式“大思政课”;对待学生,要坚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成为青年成长进步的人梯,引导他们努力去做一个德才兼备、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新时代优秀中国青年。

思政课教师魏园园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不仅要给学生讲好思政课,也要铭记教书育人是基本的职责与责任,在工作中要重视对教材的研究,了解教材编写、修订背后的故事;要重视对结构进行研究,从宏观视角把握课程内容;要重视对转化进行研究,努力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知识体系转化为信仰体系,做到这些需要一个不断学习、日积月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重视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也要重视对课程的全面理解和感悟。

思政课教师徐华磊老师表示,作为向广大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政课教师,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自己要率先全面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深刻领悟其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基本要求,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认识。才能帮助同学提升理论修养、夯实理论根基,做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者、积极的传播者、模范的践行者。用实际行动“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思政课教师王熙老师表示,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极其关键的课程,塑造好青年的价值观。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能力,把自己变成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社会科学工作者,以及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讲好思政课,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思政课教师许恒韬老师表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青年教师,要扎根校园基层,贴近学生群体、为学生群体服务。应努力争做学生心中的“四有老师”,勇做新时代高校的“大先生”。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充分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通过思政课提升自我和大学生在理论层面的修养,奠基理论基础,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13F22

二、带领学生学,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正值五四青年节前夕,即将迎来建团百年,4月27日-4月29日,马院教师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引入课堂和主题班会中,带领学生一起学习,交流讨论,引发学生热议。

 

4月2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洋安同志在线上参加了我校艺术设计学院19环艺本科5班团支部学习习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大讨论主题活动,大家通过观看视频、成长分享、交流互动等方式,一一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

团支部书记杨辉同学说,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是对青年一代的鼓励和鼓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中,我们青年大学生应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应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中共预备党员赵戬秋同学说,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受启发与鼓舞。习总书记强调,我们青年一代应传承好红色基因,和祖国的人民同向同行,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提升能力本领。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感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从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中汲取营养。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争当有文化素养、有道德情操、有坚定信仰、有远大理想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王熙、许恒韬等老师利用好形势与政策课、思政课实践教学等组织所教学班级开展学习大讨论活动。

    

时尚传媒学院21动画本科3班杨恋同学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锤炼本领,发挥自己专业特长,讲好中国故事,用数字动画描绘出美好蓝图。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受鼓舞,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这番寄语,在我们青年大学生心中引起共鸣,我们以青春为桨,以梦想为帆,脚踏实地,一起向未来。

商学院21软件本科1班李永玢同学说,我们正处于大好时代,生逢其时当有所作为,我们应该时刻牢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要把自己今天的学业、明天的事业同国家的发展、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应当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大数据学院21数据1班易淑静同学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我深刻体会到我们广大青年要积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我们应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三、研讨座谈学,学深弄懂做实,筑牢思想根基

4月30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交流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在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洋安说,我们即将引来五四青年节和建团一百周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深刻、针对性很强,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我们思政课教师和上好思政课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对我们的青年大学生寄予殷殷嘱托、催人奋进,要利用好生动实例引导青年大学生们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对于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而言,要牢牢把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聚焦思政课堂主阵地,结合思政课教学特点开展学习讨论,坚持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利用好江西红色文化资源,不断深化红色基因传承和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校将继续引导全体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用情用法讲好思政课,牢牢把握思政课堂主阵地,积极开展教育大讨论、集体备课磨课、相互听课、一线课堂、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融合等活动,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教育水平,打造大学生喜欢的思政“金课”,传承好红色基因,着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