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3·23”警示教育活动

作者:admin 时间:2023-03-24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3·23”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中共江西服装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3·23”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江服党发〔20239号)文件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于323日下午在清源26楼会议室召开主题为“忠诚履职担当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3·23”警示教育活动,学院各教研室党支部党员、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洋安主持。

此次3·23”警示教育活动围绕“四个一”形式展开,即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讲授一堂互动专题党课,分享一次心得体会,进行一次知识竞赛。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思政课教师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上,大家通过一段短片1949323日进京赶考日”了解历史上的今天,通过短片了解到194935日至13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毛泽东同志郑重向全党提出“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3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74年来,我们党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随后,与会同志一起观看了由江西省纪委省监委联合江西广播电视台摄制的专题片《“赶考”路上》。专题片共分《有腐必反》《以案促治》《春风化雨》《重整行装》4集,选取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20多个典型案件,让腐败分子现身说法,同时还采访了有关审查调查对象及涉案人员、纪检监察一线干部、基层干部群众100多人次。全景展现了江西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吹冲锋号,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守正创新、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生动实践和真实故事。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洋安以《践行“三个务必”,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为大家讲授一堂互动专题党课。在讲课中分享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的政治清醒、强烈的政治担当,宣示了一个百年大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践行“三个务必”,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通过观看专题片和聆听专题党课,与会同志也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王熙同志分享说,“赶考”路上》专题片中叶国兵、刘积福、赵海东等违纪违法案件引人警醒、发人深思,充分体现了省委“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鲜明政治立场。我将从中汲取教训,切实做到引以为鉴、警钟长鸣,时刻保持赶考清醒,坚守赶考初心。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和灵魂深处恪守干干净净为政的信念。二是严守政治底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案为镜,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不破底线,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踏实做好教学科研工作。

许恒韬同志分享说,参加今日的3·23”警示教育活动,观看了警示教育视频,让我认识到法律、原则永远是我们的一道底线,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更为如此,坚守法律和原则,是对我们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我们立德树人的基本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我们需要时刻提醒自己的原则。

熊未未同志分享说,通过观看“赶考”路上》警示教育专题片,受益匪浅,深受教育。我们要以案为鉴,随时警醒、检视自己,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牢记教育初心,不忘育人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研读党章,熟悉党规,全面了解党史,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同时身为一名中共党员,我要善于向身边的优秀党员同志学习看齐,时刻提醒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始终保持党性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做好本职工作。

肖玲同志分享说,通过此次警示教育活动,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要牢牢筑牢思想防线,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对于自身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尤其是要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正确引导学生。

学院院长肖杰在分享中指出,当年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74年过去了,能够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信心,在新的赶考路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同志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一定能够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提出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一是深化警示教育内涵,要时刻做到心中有敬畏,要通过理论学习和党性锤炼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二是扛起责任担当意识,要切实讲好每一堂思政课,珍视好思政课教师身份,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夯实底线思维,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把握好思政课堂主阵地,全力打造清廉马院。

最后,与会同志通过“廉洁江西”微信公众号进行“传承红色基因 守牢纪法底线”知识竞赛答题,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进,切实增强全体同志“不想腐”的自觉,自觉做清正廉洁的合格党员。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