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劳模工作室 听名师工匠讲故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组教师深入开展“一线课堂”活动

作者:admin 时间:2021-04-08 点击数:

窗体顶端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八个统一”。其中“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原则的内在要求,是增强思政课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实效性的根本途径。为了讲好新时代的工匠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江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的通知》精神,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的生动实践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4月8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组教师前往校内“郭晓强劳模创新工作室”,深入开展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听“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服装工程学院副教授郭晓强讲积极投身改革、弘扬民族精神的故事,学习精益求精、超越自我的工匠精神。

郭晓强自2000以来在校担任服装工程学院专业教师,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严谨务实,始终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把事业当成自己的生活,不断探寻新的版型和工艺改良方法,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工匠精神”,展现新时代技术人才的职业魅力,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各类大赛中获奖。他本人也积极参加各种比赛,积累创作和教学经验,多次荣获学校“优秀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等荣誉。在做好教学的同时,郭晓强还兼任校属企业南昌毓秀泰德服装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一职。

2017年,郭晓强在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纺织行业“富怡杯”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上荣获全国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被授予“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他的作品还获得了“最佳制作工艺奖”。2018年初被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推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候选人,同年,郭晓强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在走访过程中,郭晓强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成长经历,郭晓强朴实的语言、真切的情感,赢得了在场师生的赞叹。从15岁开始学做服装,18岁中专毕业留校当教师,来到江西服装学院又工作了二十个年头,他三十多年来从没有离开过服装行业,每天站着工作长达14个小时,郭晓强一步步做到了江西省内行业顶尖。当被问到是什么支撑着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做好一件事时,他回答道:“精益求精、做到极致、不断的突破自我”。郭晓强希望自己能为工匠精神的传承出一份力,更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成长为技术技能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职业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要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思政课教师一是要积极学习和提高教学技能,不断提升育人本领,积极完善自身建设,增强职业自信,做学习型、研究型教师;二是要在教学中大力融入工匠精神,了解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倡导学生积极行动,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学生脚踏实地专注做事的精神,做学生的领路人,浇筑工匠之心。

此次一线走读访谈,通过与郭晓强老师的深入交流,更加坚定了我校思政课教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守政治信念,积极投身改革,弘扬民族精神,不断提升素质,力争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大显身手。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