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组教师赴九联村开展“一线课堂”活动

作者:admin 时间:2021-04-09 点击数:


窗体顶端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不断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推动实践教学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了讲好脱贫攻坚社会大课,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江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的通知》精神,积极推进江西服装学院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4月9日,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组教师前往南昌县南新乡九联村,深入开展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听“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九联村驻村第一书记应文伟讲攻坚脱贫故事,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感悟脱贫攻坚的精神力量。

应文伟同志于2018年10月被派到南新乡九联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九联村是省级“十三五”贫困村,由于交通不便、资源单一,村集体真是“一贫如洗”。村子的面貌在应书记到来之后发生了改变。应书记讲述了他在九联村的扶贫经历,其中谈到村民在2018年11月来到村委会求助的经历。当时鸭蛋行情不好,作为村中的养鸭户他连成本价都卖不到,亏损的局面难以挽回。应书记听说后主动联系销售,扩展渠道,仅仅一周的时间,两万枚鸭蛋销售一空,解决了村民销售难题。不仅如此,他还与村干部商量,提出在村里组建合作社的建议,这样一来既帮村民解决了农产品难卖的问题,又能进一步发展村集体产业。接下来的时间里,应书记组织村民对鸭蛋进行包装,通过电商平台和微信宣传,很快就将滞销的鸭蛋销售一空。一炮打响后,应书记注册了“九联圩”商标,组建了南新宏鹰综合种养专业合作社,与味蛋加工、大米加工等作坊建立合作关系,以“合作社+企业+电商平台”的模式推广当地农产品的业务发展。

为了节省运输成本,应书记开着自己的私家车送货。从此道路上经常奔驰着一辆白色的小车,车身喷着“九联村电商平台”“脱贫攻坚”电商广告、车窗贴着鸭蛋海报。合作社成立后,他用自己的车帮村民带货。货越卖越好,为了多装些东西,应书记索性把后排座椅拆掉。私家车俨然成了送货车,村民们给他取了个外号——“带货书记”。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到任“第一书记”至今,九联村农产品销售额达到186万元,实现利润36万元,一举甩掉了“空壳村”的帽子。今天的九联村已成为带动周边村民增收的“火车头”,仅仅是鸭蛋收购,宏鹰合作社就吸纳了21个养鸭大户入社,辐射到了周边好几个村。“扶贫需要一股锲而不舍的韧劲,为脱贫攻坚‘消费自己’是值得的。”应书记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此次一线走读访谈,通过聆听村民的讲述,与应文伟书记深入交流,使我校思政课教师深切感受到了九联村领导干部扎实推进扶贫工程,不惧辛苦,勇于奉献的精神,对农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为今后的思政课教学工作提供了鲜活的教学案例。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