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磨课之李思凡,王新平

作者: 时间:2019-05-08 点击数:


57日,思政部如期在图书馆三楼视听室举行了思政课教学大练兵活动。此次练兵主题是李思凡、王新平老师任教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关于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的内容。全体思政课专任教师参加观摩了此次练兵活动。

 

 

李思凡老师在对《展望未来共产主义新社会》内容讲授过程中,在展望未来社会的问题上,主要围绕共产主义的基本特征,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社会科学方法,从生产力、生产关系和马克思主义追求的价值目标三个方面展开分析和讲解,很好地处理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关系,凸显了德育意识; 教法上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富有较强的启发性和创新性。这些均值得大家借鉴和学习。

 

 

王新平老师在讲授《实现共产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过程中,选取了大量的相关理论素材,主要围绕共产主义实现的必然性和长期性呈现了丰富的内容。关于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然性从共产主义实现的可能性、实践性方面进行实证阐明和历史分析;从社会发展规律方面引领学生正确理解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最终实现,不仅是无产阶级彻底解放的标志,也是全人类得到解放的根本要求和体现。在讲授共产主义长期性时拓展了“土豆烧牛肉”的历史背景来对比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作为本次课的重点,王老师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辩证统一,并融入当前习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等时政性新闻信息,为生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展机遇期的当代大学生在确立和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问题上指明了方向,让同学们通过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自己肩上的历史使命,最后以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寄语大学生应接力英雄先烈的豪情壮举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进行不懈奋斗作结。

两位老师讲课结束,参与观摩的老师分别从优点和待改进两个方面就教学内容安排、教学方法使用和课堂互动气氛营造及价值引领的思政课程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而有建设性的评课和建议。

通过这次大练兵,讲课老师感觉受益匪浅,观摩老师也反映对自己的教学有很大获得感。同时为响应学校提出的精心打造“金课”,坚决淘汰“水课”的号召,思政部老师们一致认为灵活运用讨论式、辩论式、专题式多种教学方法,使抽象高大上的思政理论具体化、观点问题化、过程互动化,构筑“教”与“学”的良性互动平台是实现今后教学实效性的常态化举措。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