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开展“磨课”大练兵

作者: 时间:2019-04-10 点击数:

 

为深化创新课程改革,优化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积极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按照学校的工作要求,本部门在“抓规范创特色,抓内涵促发展”的同时,大力开展“磨课活动”,积极打造高效课堂,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

 

 

本次磨课的形式分为两种方式。其一,采取随机模式,全体老师随机进入课堂当中进行听课。本周走进的是卢六清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卢老师精心设计教学,采用问题链的方式,教学方式新颖;课堂活跃,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给予学生启发性的思考。同时,在每次课的开始都会邀请同学播报这一周国内外的重要新闻,让学生紧密关注时事政治,不仅课上学,课下也要主动去了解。几位听课老师纷纷表示这种教学方法值得借鉴。

 

 

其二,集中练兵。安排了每周一次的“磨课”,采用“一人一课”的方式,目的就是把一节普通的常规课打造成一节优质的精品课。魏圆圆老师首先就给我们这次的活动开了一个好头,整堂课一气呵成,教态十分淡定从容;语言接地气,信息量大;不时抛出问题,和学生互动,教学效果杠杠滴。课后,魏老师先自评,然后听课老师集中开展了评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最后老师们依据评课标准对本堂课评分。

 

 

本学期开展的“磨课”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和研究能力,养成积极思考的习惯。它磨出的是对理念的不断更新,磨出的是对教材的深度把握,磨出的是对设计的不断优化。“磨课”能磨出教师间合作交流的默契,“磨课”能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