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管理办法

作者:admin 时间:2022-04-06 点击数:

为保证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常的线上教学秩序,确保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严肃性,防范和减少各类教学事故的发生,并在出现教学事故时能及时得到严肃、妥善的处理,消除教学事故的不良影响,根据《江西服装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要求》等有关规定,特制定以下线上教学管理办法。

一、线上教学的界定

线上教学是指以网络为主的在线授课形式,采用直播的形式,所有的课堂活动均在线上进行。

二、线上教学授课的环节

线上教学授课环节一般为:签到,教师直播授课,学生完成任务点,师生互动,课堂小结,布置课后作业,签离。期末考核视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成绩认定与线下相同,教研室统一确定权重。

三、线上教学的课程管理

1.网络平台的使用。为便于日常教学管理,所有任课教师使用正规的教学网络平台,原则上固定上课时间使用相对应的固定的平台地址,不许随意更换地址,不许设密码。如遇突发事件需要调整,请及时向学院报备,经教研室主任和教学副院长审批后,并把新的平台地址发给教学秘书。

2.线上教学教师考勤。教学秘书负责每天统计教师授课班级信息和进平台听课,对教师是否如实上课以及到课人数进行记录。

四、线上授课的课堂要求

1.教师做好课前准备。在教学平台上创建课程和班级,提前与班级学习委员联系,学生进入教学平台班级学习群。

2.教师备课充分。做好电子备课资料、平台的资料上传和教学活动设计。

3.线上授课教师仪表仪容端庄,以身作则,对学生进行正确方向引导和教育,在线教学过程中,不准发布有害国家安全、涉及国家保密、损害学院形象的内容,不说(不做)与学习无关的话语(事情),与线下授课教学要求相同。

4.教师要认真执行线上授课环节,开展师生互动活动,不能放松对学生的课堂管理;不得播放与教学无关的内容,对于教学内容相关的视频素材播放不得长于5分钟。

5.教学管理人员随时进入班级群听课督导教学。

6.对于出现违反上述规定的问题,按照教师不认真上课处理,情节严重者按照我校教学事故的认定和处理办法执行。

7.在教学过程中遇到问题应及时向教学副院长反馈。

本管理办法自通知之日起执行。

 

 

 

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4月6日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