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2023年12月主题党日活动总结

作者:admin 时间:2023-12-20 点击数:

为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并坚决践行“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做好年末工作收官收尾的强大动力。2023年12月,学院党总支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党支部和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党支部党员同志追寻总书记足迹,先后赴井冈山、南昌光明社区等地开展“打好‘收官战’ 谋好‘开局篇’”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追寻总书记足迹,弘扬井冈山精神

2023年12月8日—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党员赴井冈山开展实践研修活动。

12月9日上午,大家首站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通过现场教学老师的讲解,大家追忆了革命先辈英勇御敌、顽强斗争的悲壮历史,随后,在松柏叠翠、林木葱郁的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堂前,学员步履沉重,缓缓迈步,向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并重温了入党誓词。

本次培训采取专家授课、现场教学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井冈山大学教授、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特聘教授李忠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讲话精神——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的考察足迹为主线,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他还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地位、基本概况、井冈山斗争史、井冈山斗争经验、井冈山精神及历史价值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大家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沿着历史长廊,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来到黄洋界保卫战遗址,感悟到“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壮志豪情;重走朱毛挑粮小道,追寻先辈足迹,体会到“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顽强意志;探访小井红军医院,学习到红军队伍“艰难奋战而不溃散”的优良作风;瞻仰小井红军烈士墓,感受到先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

二、追寻总书记足迹,讲好新时代江西故事

12月17日上午,来到南昌市东湖区彭家桥街道光明社区,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探寻光明社区的幸福之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团十九大代表、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光明社区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徐玫玫带领大家一起重温2016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光明社区的感人场景,带领参观了光明社区党建特色文化长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之家,讲述光明社区工作和社区居民的发展变化。徐玫玫书记说,七年多来,光明社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探索出“把支部建在群众团体上,以党组织领导团体,以团体吸引服务群众”的新模式,不断赋予党建引领群众工作新的内涵,了解群众所需,为群众提供暖心细致服务,切实增强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大家对江西红色文化、社区工作等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与了解。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江西丰富的红色文化、绿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加强校际合作,用好社会大资源,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提升思政课育人成效,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