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学第一周教学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作者:admin 时间:2024-03-04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学校2024年党政工作要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全面做好新学期开学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工作会议,走进课堂随堂听课,开展集体备课,进行教学反馈,全力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一、召开新学期开学工作布置会

2月23日上午,学院召开新学期开学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新学期开学相关重点工作。会上,贺松兰副院长对开学教学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党总支副书记陈洋安就党建、工会、行政等三个方面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肖杰院长从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师德建设、审核评估等方面部署了本学期的工作。强调,学院将紧紧围绕学校总体工作部署和党政工作要点,加强工作谋划部署落实,锚定高质量专项任务,积极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全面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二、组织教师参加智慧教室应用培训

2月25日上午,为提高学校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更好地使用好智慧教室,适应教学要求,我院近二十名教师参加了教务处组织的智慧教室应用培训。通过培训,大家亲身体验了智慧课堂的实际应用操作,学习了如何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等。与此同时,各位老师提前到授课教室进行设备调试,教学模拟,切实为做好新学期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三、校领导深入思政课堂听课

2月26日,是春季学期第一周第一个教学工作日,学校领导走进各教学课堂实地考察了解新学期教学工作准备情况、教师授课和学生课堂学习情况,与学生共同上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上午第二节课,校长助理马国照走进主教学楼126教室,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延晓教授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听课期间,课堂教学秩序井然,于教授讲课精准细致、声情并茂,学生认真听讲并积极参与课堂互动。校长助理马国照一边听课一边仔细记录,认真关注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的学习状态。

校领导深入课堂听思政课,是加强和推进思政课建设,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对于思政课教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意识形态阵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四、做好新学期教学听课巡课工作

2月26日-3月1日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周,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督导深入教学一线,走进思政课堂随堂听课,对新学期教师授课情况和教学秩序进行了全面督查。通过走进思政课堂听课、看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督导密切关注教师上课及学生听课状态,认真了解和检查教师授课、学生学习情况,在课堂上认真听课撰写听课记录,课堂间与授课教师进行交谈,第一时间反馈听课建议。

五、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反馈教学情况

3月1日下午,学院在清源2栋404会议室召开教学科研工作会议。会上,学院院长肖杰学习传达了学校中层干部会议精神和2024年党政工作要点,对一周教学检查、听课巡课情况进行了反馈。肖杰院表示,从第一周教学情况来看,整体教学运行平稳有序,教师落实教学常规要求,尽职尽责细致讲授,对授课教师的教学态度和学生的学习状态给予充分肯定,同时结合听课巡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一是思政课教师要加强课程备课,要加强时事政策的学习,授课过程中要运用好鲜活贴切的案例,切实把道理讲准、讲活、讲透;二是思政课教师要加强课堂管理,要做好学情分析,把握学生学习规律,注重与学生互动交流,课堂上要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切实运用好现代化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丰富互动形式、增强教学效果;三是要理解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大家要牢牢把握思政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帮助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把握人生方向。

会议结束后,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使命,签订了师德师风承诺书。新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教育,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水平。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