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开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新教师磨课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1-06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新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促进新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新教师综合素质,1月3日上午9点,我院“概论课”新教师在学院会议室开展磨课活动,全体概论课程组老师参加,会议由“概论课”教研室主任贺松兰主持。

孙越老师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内涵展开,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历史进程,论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即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说明: WechatIMG3

徐华磊老师讲述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人民和历史的选择,在讲述过程中,徐华磊老师从历史发展的脉络中分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历史进程,论证了中国人民和历史选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必然性。

说明: WechatIMG1

张馨文老师讲述的主题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她从弱国无外交事例导入教学,逐步分析我国外交形势的不断发展,重点讲解习近平外交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以及内涵。

说明: WechatIMG2


全体与会教师参与点评和讨论,一致认为今后教学中需要遵循以下几点:一是要将习总书记最新的讲话精神融入到“概论课”的教学中,体现该课程与时俱进特点;二是新任教师在磨课中的共性问题:教师未能准确把握教学重难点,讲课的条理不太清晰。因此建议在今后授课中先向学生展示教学目标、重难点,授课内容则需与其紧密结合,在课堂接近尾声再对整个教学结构进行总结,强化学生的获得感;三是“概论课”教学要与“纲要课”的教学有区别,概论课”的主题重在要讲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因此“概论课”要突出讲“论”;四是教师可通过配套鲜活的案例增强与学生的互动,案例的选择需要引起学生共鸣,突出代入感与人物的立体感

此次磨课使全体与会教师受益匪浅,教师通过取长补短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