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作者:admin 时间:2023-03-15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迅速掀起传达学习“两会”精神热潮,全力推动“两会”精神进课堂、进头脑,314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清源26楼会议室召开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思政课专职教师参加集体备课会,会议由学院院长肖杰主持。

首先,在会上组织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以及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并通过观看视频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随后,思政课课程组组长就结合“两会”精神学习以及如何将“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堂进行了集体交流研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组长李思凡分享说,今年的全国“两会”进一步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提出的两个结合,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党百年来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深刻认知和宝贵经验,对于我们讲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有着重大的启示和指导意义。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组长孙越分享说,今年的全国“两会”聚焦民生、经济、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我们要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目前,我们正在讲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在课程备课和课程讲解中可以将“两会”当中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融入到教学当中,彰显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接下来,我们组会开展课程组的集体备课,集体研讨将“两会”精神融入到课程章节当中。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组长许恒韬分享说,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指出,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创造了无数辉煌,也经历过许多磨难。近代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饱受列强欺凌、四分五裂、战乱频繁、生灵涂炭之苦。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紧紧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百年奋斗,洗雪民族耻辱,中国人民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具体到课程专题上,讲清楚专题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是如何提出来的?专题三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为何失败了?专题四为什么说辛亥革命既成功又失败了?讲清楚太平天国、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农民阶级、地主阶级、资产阶级改良派、资产阶级革命派为何都没有完成民族复兴的目标,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与他们的区别,归根到底,讲明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真正做到四个自信。

最后,学院院长肖杰从全国“两会”会议时间、会议议程等方面介绍了全国两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内涵,同时要求各课程组接下来要围绕课程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和集体备课,切实将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当中,切实做到入脑入心。

肖杰院长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思政课教育教学结合起来,把“两会”精神的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迅速掀起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热潮,自觉把“两会”精神贯穿到教育教学和日常工作当中,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忘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善用“大思政课”铸魂育人。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